编者按:一场蔓延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致数万人感染,面对不断更新的疫情数据,谁也无法预测自己会否成为被病毒选中的下一个。

尽管每个人被叮嘱最多的是“少出门”,但患者需要救治,民众生活需要保障,阻断病毒传播的通道需要守护,很多人不得不走出家门,坚守工作岗位。他们是血肉之躯,也会心生恐惧;超负荷的压力,会将他们击垮;让家人处于危险之中,他们内心充满煎熬……但职责所在,疫情不结束,他们不离岗。

中国网自2月10日起推出《凡人“疫”举》系列报道,记录疫情之下普通人的恐惧与担当,记录中国人抗击疫情的牺牲与斗志。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或许,平凡是唯一的答案,但平凡的边界却从未能被定义。

贺智恒(左四)和龙飞(左三)在方舱医院火线入党。受访者供图

2月6日上午10点,贺智恒和龙飞被叫醒执行新的任务,此时距离他们入睡的时间凌晨5点,刚刚过去5个小时。

贺智恒和龙飞是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检察院的90后干警。为支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建设,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检察院临时成立了一支由刘剑红担任队长,贺智恒、龙飞、黄刚猛和邓叶桐担任组员的突击队。他们和其他单位一起,用短短10个小时建成了方舱医院。

当晚,方舱医院开始接收患者。完成了前期建设的贺智恒与队友们继续留在方舱医院做安防布控和后勤保障工作。

在此之前,二人在社区帮忙排查发热患者,听闻单位承接了方舱医院建设工作后,主动报名前往一线。

“我在武汉求学、工作10年,可以说与武汉血脉相连了。武汉有难,那么多人都来支援,这个时候我肯定要站出来。”贺智恒说。

“年轻人要有担当、有责任感,而且我平时经常锻炼,身体蛮不错的,抵抗力也比较好,这个时候应该站出来为院里分点儿忧。”龙飞说。

除少部分人留下办案,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都参与到了疫情防控中。女干警到社区排查发热患者,检察长和男干警坚守在检察院自己牵头建立的疑似患者隔离点。

“领导很重视防护,疫情一开始我们就戴口罩,吃饭自己带碗筷,目前单位没有发热的情况,确保我们有充足的力量开展抗疫工作。”贺智恒说。

贺智恒(右二)和龙飞(右一)在搬运物资。受访者供图

贺智恒和龙飞现在的主要工作是维护方舱医院的秩序,保护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医护人员和患者日常的饮食和防护物资也都由他们负责搬运。“如果医生有需要,或者里面人手不足,我们随时做好了冲进去的准备。”

来之前,龙飞对新冠肺炎较强的传染性有过担心,“院里领导对我们比较照顾,尽最大努力为我们提供基本的防护保障。刘队是军转干部,保持着军人的严谨作风,虽然我们只有5个人,但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大家轮流做卫生和消杀,每次出门刘队都提醒我们注意防护。”

在接收患者的前一天晚上,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山西)的医护人员还对他们进行了培训,教他们如何穿戴防护用品才能做到最好的防护。

贺智恒说,他们是根据现有条件做的防护,跟医护人员一样的标准目前还实现不了,“他们在最危险的地方,而且是来武汉帮我们的,最好的防护物资肯定要留给他们。”

黄刚猛和邓叶桐在为医护人员准备医用装备。受访者供图

贺智恒他们住在方舱医院旁边的办公楼里,5人一个房间,每人一张铁架床。“特殊时期,这些不是我们要考虑的,早日战胜疫情才是首要任务。”

虽然不在意居住条件,但作息不规律、睡眠不足一直影响着他们。“我们一直处在战斗状态,随时有突发情况需要处理,感觉神经一直紧绷着,心里比较紧张。”龙飞说。

贺智恒也一样,几乎没睡过一个完整觉,凌晨一两点接到任务要立即起床。而且5个人中至少有一个人是醒着的,接到方舱医院指挥部的通知后要叫醒其他人。“随着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制定了排班制度,5个人24小时轮班,比之前好了一点儿。”

他说,这次疫情印证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语。“2003年非典是吃野生动物引发的,今年我们又犯了同样的错误,社会缺乏风险意识,应对风险的准备不足,面对大型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还需要提升。”在龙飞看来,司法机关加大打击和惩治捕杀野生动物行为的力度迫在眉睫。

3月1日,最后一批患者出院,硚口武体方舱医院成为武汉市首家“休舱”的方舱医院。龙飞和同事们转入其他工作点继续坚守。

当初,贺智恒和龙飞不约而同报名来一线,也不约而同瞒着父母。

贺智恒去年年底刚领了结婚证,因为疫情,可能要推迟婚礼。妻子也在一线,两人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疫情结束后想好好陪陪家人,一年没回家了。”

“疫情结束后,我想回家洗个热水澡,安安全全、健健康康地抱一下父母,把这件事慢慢说给他们听,然后睡一天。第二天去街上吃碗热干面,喝个蛋酒。”龙飞说。(记者 金慧慧)

《凡人“疫”举》系列往期回顾

凡人“疫”举丨义务跑遍汉口的医院转运近50名患者,他曾怕到不停量体温、吃五六种药

凡人“疫”举丨火车站劝返乘客 她看到了最善良、最能默默牺牲的乡亲

凡人“疫”举丨他曾因感染新冠肺炎恐惧、无助,治愈后成为方舱医院的心理咨询志愿者

凡人“疫”举丨她是家里留守的唯一顶梁柱,继丈夫、妹妹、妹夫之后也请战去了一线

凡人“疫”举丨骑行4天3夜300公里赶回医院,她想让患者看病少走一段路

凡人“疫”举丨战疫现场披上“婚纱” 推迟婚期驰援武汉的她如期当上新娘

凡人“疫”举丨因“胡歌老婆”上了热搜的光头女护士 她的微博里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凡人“疫”举丨除夕夜紧急成立心理援助志愿队,他们在另一战场安抚恐慌的心

凡人“疫”举丨面对身边已有人感染,这支转运疑似患者队伍仍然争着往前冲

凡人“疫”举丨义务包揽武汉2000户居民果蔬采购 90后小伙披星去戴月归

凡人“疫”举丨以死威胁要出门,河南硬核书记巧退村里“老大难”

凡人“疫”举丨12年前他在汶川扒废墟救灾,今天他在武汉建设火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