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一场蔓延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致数万人感染,面对不断更新的疫情数据,谁也无法预测自己会否成为被病毒选中的下一个。

尽管每个人被叮嘱最多的是“少出门”,但患者需要救治,民众生活需要保障,阻断病毒传播的通道需要守护,很多人不得不走出家门,坚守工作岗位。他们是血肉之躯,也会心生恐惧;超负荷的压力,会将他们击垮;让家人处于危险之中,他们内心充满煎熬……但职责所在,疫情不结束,他们不离岗。

中国网自2月10日起推出《凡人“疫”举》系列报道,记录疫情之下普通人的恐惧与担当,记录中国人抗击疫情的牺牲与斗志。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或许,平凡是唯一的答案,但平凡的边界却从未能被定义。

曹新禧(右一)为往来人员测体温。受访者供图

最近,河南省驻马店市农发行派驻泌阳县高邑镇孙桥村第一书记曹新禧心理压力很大,隔壁乡确诊了6例新冠肺炎病例。

因为距离近,孙桥村不少人在武汉打工,过年有15人返乡。这15人成为重点关注对象,村干部每天4次电话询问是否发烧,有没有咳嗽等不适症状。让曹新禧松口气的是,目前已有12人过了14天观察期。

按照上级要求,疫情期间,孙桥村要做到人不出村,村不进人,出村的所有点都设了卡点,每个卡点都有人24小时值班。如果有外出需求,需向村支书提出申请,做好防护,快去快回。

“隔壁乡确诊了6例,谁知道他们去过哪里?两个乡离这么近,这个时候出去风险很大。”曹新禧说。

村民们平时喜欢串门、聚堆,更何况现在是春节,走亲访友最是不能少的礼数。“别人提着大包小包的礼走到村口,你不让人进,他们觉得你不近情理,红脸了都。没办法,特殊时期,我们只能反复做工作给劝走。” 曹新禧说。

孙桥村归庄卡点。受访者供图

多数村民都能理解,也很配合。但有个“老大难”,令村干部们伤透了脑筋。村里有个50多岁的男人不听劝,走街串巷卖糖葫芦。村干部去他家里做工作,他反问谁让去的,听说是曹新禧,他说,我揍他去。第二天依旧骑车出门。

听说男人又出门了,曹新禧赶忙开车追,结果他抄小道把曹新禧甩掉了。曹新禧给他打电话,不接,就去他家里等,中午没等到,下午总算回来了。

曹新禧说不让出去是为他好,男人说憋在屋里难受,不如死了算了,宁愿被传染,别人没权干涉他出门。曹新禧把县里的规定讲给他听,他没反应。男人至今未婚,想找个老婆。曹新禧就说,如果你因为这件事坏了名声,将来找老婆都难。这下,他总算答应不出去了。

“跟村里人打交道久了你会发现,很多事都是面子问题,只要你不驳他们面子,俯下身子耐心做工作,问题都能解决。”2016年,曹新禧被派到孙桥村主持扶贫工作,这是他3年多工作中总结的经验。

这个村子有时候也让曹新禧很感动。杜庄的党员和群众自愿到卡点值班,不要报酬。“国家有难,咱们不听国家的能行?”他们把党旗和印有“党员义务服务队” 的旗子插在两边,严格执行“人不出村,村不进人”。

前两天温度骤降,值班的人冻得原地转圈。“我看着直掉眼泪,我们一起手握着手喊了声‘中国加油’,给自己鼓劲儿。”曹新禧说。

曹新禧所在的驻马店市农发行为高邑镇、孙桥村捐赠了30桶酒精。受访者供图

考虑到他常年驻村,回家时间少,又是大过年的,村支书让曹新禧在家多休息几天。“这个情况,我不到现场良心咋过得去?群众咋看我?不管发生什么,党员干部都不能往后退。”

家里有个80多岁的老岳父,为了家人安全,曹新禧尽量少回家。回家后,他把外套脱在外面,用塑料袋套起来,换上妻子递来的拖鞋,再把里面的衣服换掉,扔进洗衣机里清洗。做完一系列的整理之后,他才坐下来和家人说话。

曹新禧说疫情结束前,村里要一直保持高度紧张,“就算疫情结束了,我也不能放松。”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他来这里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让村民脱贫,他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记者 金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