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一场蔓延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致数万人感染,面对不断更新的疫情数据,谁也无法预测自己会否成为被病毒选中的下一个。

尽管每个人被叮嘱最多的是“少出门”,但患者需要救治,民众生活需要保障,阻断病毒传播的通道需要守护,很多人不得不走出家门,坚守工作岗位。他们是血肉之躯,也会心生恐惧;超负荷的压力,会将他们击垮;让家人处于危险之中,他们内心充满煎熬……但职责所在,疫情不结束,他们不离岗。

中国网自2月10日起推出《凡人“疫”举》系列报道,记录疫情之下普通人的恐惧与担当,记录中国人抗击疫情的牺牲与斗志。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或许,平凡是唯一的答案,但平凡的边界却从未能被定义。

王黎曼向乘客核实信息,说明入锡政策。受访者供图

列车驶入无锡火车站,乘客鱼贯而出,王黎曼逐一向乘客说明入锡政策,登记乘客的身份、车票、居住信息和流行病学接触史。不一会儿时间,护目镜里全是雾气,身上的防护服也湿透了。然而,6个小时的班次才刚刚开始。

王黎曼是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鉴定处副处长,2月4日,她主动报名加入了无锡市的“机关党员先锋队”,担任无锡火车站突击一队组长。

“先生很支持我的工作,我们法院所有人都报名了,有五十多岁的,有的孩子刚满月,还有的夫妻二人都在一线。”王黎曼有两个孩子,最小的不到2岁。她说,比她困难的同事多得多,但都积极报名了,“这件事激发了大家众志成城抗疫的热情。”

王黎曼所在的班组负责重点疫区的乘客,登记完乘客基本信息后,还要叮嘱他们回去后及时到社区报备,居家隔离,然后将乘客信息汇总到综合组,综合组再转到社区,由社区工作人员落实隔离工作。

“一名乘客大概需要十几分钟,一天下来,多的时候有六七百名乘客,少的时候有200名左右,往往是前一车的旅客还没有忙完,后一车的旅客又来了。”王黎曼说。

王黎曼(右三)和同事们登记乘客信息。受访者供图

为了保障同事们的安全,除了基础的防护,王黎曼一再强调,尽可能与乘客保持安全距离,做好引导,避免小范围人群聚集。整个过程中,他们不吃东西、不喝水、不上厕所。

“口渴了忍着,出汗多反而不用去厕所了。刚开始觉得简直不能完成,两三次后慢慢适应了,有些同事反映后期撑不下去了,但是仍然咬牙坚持着,我们的30名同事都非常优秀。”王黎曼说,火车站后半夜特别冷,女同事有点儿受不了,男同事主动承担了夜班工作。

然而,最难的还不是这些。一些乘客前来无锡找工作,没有单位、没有住所,不具备居家隔离的条件,按照无锡的政策是要劝返的。

“有些人不能接受,一开始会跟你吵,他们冒着风险出来一趟,没有收获,回去也有风险,这些我们都能理解,就耐心劝说他们,为他们买回去的车票,给他们准备吃的。”王黎曼说,有时劝返一名乘客要花费一到两个小时,但他们既要完成工作,也要有温度。

特殊情况下,他们也会向指挥部汇报,为乘客提供便利。一名来自河南的乘客想去医院探望病危的母亲,经申请、协调,医院愿意为该乘客提供隔离住所,他们就放行了。还有一名乘客来拉酒精,其中一部分供给医院,经核实证件齐全,他们也放行了。

王黎曼登记乘客车票信息。受访者供图

无锡的企业实行分批复工,而一些企业尚未达到复工条件就通知员工返岗,按规定是无法办理出站手续的。

一天夜里,从安徽和河南来了一批乘客,他们文化程度不高,惦记着自己的那份工作,有的拖家带口,甚至还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当王黎曼告诉他们必须返回时,他们眼中流露出失落、焦虑和无奈。

“但这些情绪都得到了很大的克制,没有人大声责问,也没有人恶语相向。这个时候我的心变得特别柔软,多么善良纯朴的百姓啊!疫情当前,我们有逆行的白衣天使,有坚守一线的基层干群,还有最普通、最善良、最能默默牺牲的乡亲。”王黎曼说。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返程人数不断增加,无锡既要紧抓疫情防控,又要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王黎曼和同事们的任务也重起来。 “疫情快点过去吧,春天快点来吧。”王黎曼在心里默念着。(记者 金慧慧)

《凡人“疫”举》系列往期回顾

凡人“疫”举丨他曾因感染新冠肺炎恐惧、无助,治愈后成为方舱医院的心理咨询志愿者

凡人“疫”举丨她是家里留守的唯一顶梁柱,继丈夫、妹妹、妹夫之后也请战去了一线

凡人“疫”举丨骑行4天3夜300公里赶回医院,她想让患者看病少走一段路

凡人“疫”举丨战疫现场披上“婚纱” 推迟婚期驰援武汉的她如期当上新娘

凡人“疫”举丨因“胡歌老婆”上了热搜的光头女护士 她的微博里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凡人“疫”举丨除夕夜紧急成立心理援助志愿队,他们在另一战场安抚恐慌的心

凡人“疫”举丨面对身边已有人感染,这支转运疑似患者队伍仍然争着往前冲

凡人“疫”举丨义务包揽武汉2000户居民果蔬采购 90后小伙披星去戴月归

凡人“疫”举丨以死威胁要出门,河南硬核书记巧退村里“老大难”

凡人“疫”举丨12年前他在汶川扒废墟救灾,今天他在武汉建设火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