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一场蔓延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致数万人感染,面对不断更新的疫情数据,谁也无法预测自己会否成为被病毒选中的下一个。

尽管每个人被叮嘱最多的是“少出门”,但患者需要救治,民众生活需要保障,阻断病毒传播的通道需要守护,很多人不得不走出家门,坚守工作岗位。他们是血肉之躯,也会心生恐惧;超负荷的压力,会将他们击垮;让家人处于危险之中,他们内心充满煎熬……但职责所在,疫情不结束,他们不离岗。

中国网自2月10日起推出《凡人“疫”举》系列报道,记录疫情之下普通人的恐惧与担当,记录中国人抗击疫情的牺牲与斗志。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或许,平凡是唯一的答案,但平凡的边界却从未能被定义。

身穿防护服的邵自罡。受访者供图

邵自罡是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的心理咨询志愿者,有一天,他看到一个小姑娘枯坐在病床上,眼睛里都是泪水。上前询问得知,她从未离开过妈妈,来这里乱了手脚,寸步难行。

他劝慰小姑娘,离开谁都要好好生活,何况有这么多医护人员和病友一起努力,有信心才能好得快,病好了就能跟妈妈团聚。打听到小姑娘喜欢足球,他便与她聊足球。“这几天她的状态好些了,脸上有笑容了。”

说服小姑娘的还有邵自罡的亲身经历。就在一个多月前,他也感染了新冠肺炎,一度陷入恐惧和无助。

邵自罡是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的财务人员,2018年7月开始担任驻村扶贫干部。1月12日,他觉得不舒服,畏寒,四肢酸痛,浑身无力,以为自己得了感冒,买了药吃。2天后症状没有缓解,他就去医院打了2天针,结果还是持续低烧。

“感觉不对头,同事劝我查CT,看看肺部有没有感染。”1月16日晚,邵自罡做了CT检查,结果显示双肺有阴影。第二天一早,他住进了医院。

邵自罡不清楚自己是怎么感染的,他能够想起可能有关联的是1月7日自己曾回医院协调走访、慰问贫困户的事。“那时候没那么严重,没发现人传人,防护的等级也没那么高。”后来他才知道,已有多名同事被感染。

邵自罡和同事们在方舱医院玻璃墙上贴贴纸,鼓励患者加油。受访者供图

所幸的是,当时,他的父母、妻儿,以及与他接触的其他人都没有被感染。“也许是病毒量没那么大,也许是我一直在吃药、打针,干预比较早,不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

然而,邵自罡的妻子最终还是被感染了。她是江夏区一家医院的护士长,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被感染,在丈夫接受治疗之后也住进了医院。入院第一周,邵自罡持续低烧,每天后半夜烧到37.5℃-38℃,白天咳嗽。

“病房的环境很压抑,一个人在里面孤独、无助,看到新闻报道有人因此失去生命,很恐惧。”邵自罡说。

后来,在亲朋好友的鼓励下,他冷静下来,开始搜寻让自己勇敢起来的记忆。他喜欢参观革命纪念馆,看红色革命剧,就努力去想那些令他精神振奋的人和事。

“我喜欢看一部叫《绝境铸剑》的剧,战争年代,革命先辈历经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都挺过来了,为什么我们这一代人不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战胜困难?”邵自罡说,他的心态慢慢调整过来,恢复了信心,看到了希望,“我相信自己肯定不会被病毒打倒,一定能够战胜它。”

邵自罡为患者做心理咨询。受访者供图

他知道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只有快些好起来才能重新给整个家庭带来希望。住院期间,他和妻子通过视频互相关心,互相鼓励。好在妻子症状比他轻,不发烧,只是有点儿流鼻涕。

心情放开后,邵自罡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合理饮食,规律作息,适当运动。每天上午10:00-11:30,下午3:30-5:00是他的运动时间,或是慢走,或是做健身操,到了晚上10:30就休息,早上7:30左右起床。

一周后,他不再发烧了,整个人的状态也好了很多,身体的免疫力慢慢恢复,对抗病毒的能力增强。15天后,症状基本消失。2月1日,核酸检测再次显示阴性,CT显示肺部阴影吸收得差不多了,达到了出院标准。他先于其他同事出院了。

“对我来说,心理调整在前,身体恢复在后,调整好心态之后,积极配合治疗,身体恢复得也快一些。”邵自罡说,目前有些同事恢复得也比较好,有的不太理想,也有已经出院的同事再次住进医院。

邵自罡出院没几天,他的妻子也出院了。出院后还需隔离14天,他在家隔离,妻子在医院隔离。

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为患者过生日。受访者供图

“刚出院时体力不行,拖一次地要休息3次,有点儿气喘,容易疲劳,老想睡觉,三四天后才逐步好转。”邵自罡说,那些天他就在家做做饭,看看书,听听音乐。

一周后,邵自罡和最早一批治愈的同事一起去捐献了血浆。14天隔离期结束后,他又主动报名成为大花山方舱医院的心理援助志愿者。

父母不同意他的决定,担心他身体顶不住。“我太希望能够帮到他们了,自己亲身经历过,所以知道心理疏导有多重要,而且我还考过心理咨询师资格证。”

邵自罡一边做父母的工作,一边去方舱医院为患者做心理咨询。他每天都给父母打电话,给他们发工作照,“他们看到我的状态也就不反对了。”

事实上,一开始并没有那么容易。“待在里面很不舒服,呼吸都困难,更别说与患者沟通了。”这让他想起了住院期间照顾他的护士们,“她们比平时还要亲切,不管再忙、再累,或者患者多么情绪化,她们都是轻声细语的。”每当这个时候,他也会想起自己的妻子。

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带领患者做运动。受访者供图

邵自罡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他感觉很温馨,有人打太极拳,有人跳拉丁舞,还有人下棋,“这两天每天都有人过生日,活动比我住院时丰富多了,我有时会不由自主地跟着他们一起打太极拳。”

这是他希望看到的情景,“在这种氛围的带动下,心情怎能不好呢?”刚进来的那几天,他在患者眼中看到的都是阴郁和焦虑,他现身说法,把信心和希望传递给他们。

每天咨询结束后,邵自罡都会做总结,对不同的患者进行归纳、分析,以便下次遇到同样的情形,他能够为患者提供更多的选择,让他们用积极的心态对抗病毒。(记者 金慧慧)

《凡人“疫”举》系列往期回顾

凡人“疫”举丨她是家里留守的唯一顶梁柱,继丈夫、妹妹、妹夫之后也请战去了一线

凡人“疫”举丨骑行4天3夜300公里赶回医院,她想让患者看病少走一段路

凡人“疫”举丨战疫现场披上“婚纱” 推迟婚期驰援武汉的她如期当上新娘

凡人“疫”举丨因“胡歌老婆”上了热搜的光头女护士 她的微博里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凡人“疫”举丨除夕夜紧急成立心理援助志愿队,他们在另一战场安抚恐慌的心

凡人“疫”举丨面对身边已有人感染,这支转运疑似患者队伍仍然争着往前冲

凡人“疫”举丨义务包揽武汉2000户居民果蔬采购 90后小伙披星去戴月归

凡人“疫”举丨以死威胁要出门,河南硬核书记巧退村里“老大难”

凡人“疫”举丨12年前他在汶川扒废墟救灾,今天他在武汉建设火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