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一场蔓延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致数万人感染,面对不断更新的疫情数据,谁也无法预测自己会否成为被病毒选中的下一个。

尽管每个人被叮嘱最多的是“少出门”,但患者需要救治,民众生活需要保障,阻断病毒传播的通道需要守护,很多人不得不走出家门,坚守工作岗位。他们是血肉之躯,也会心生恐惧;超负荷的压力,会将他们击垮;让家人处于危险之中,他们内心充满煎熬……但职责所在,疫情不结束,他们不离岗。

中国网自2月10日起推出《凡人“疫”举》系列报道,记录疫情之下普通人的恐惧与担当,记录中国人抗击疫情的牺牲与斗志。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或许,平凡是唯一的答案,但平凡的边界却从未能被定义。

杨留杰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受访者供图

大年初二一早,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沌口六村项目部办公室主任杨留杰接到通知,返回武汉建火神山医院。他立即决定动身。

出发前,杨留杰辞别父母。腊月29晚上到家,只待了两天,还是去疫区,年迈的父母担心他的安全,不同意。

他反复劝说父母,“都不去,活谁干”。花了一上午时间,父母终于同意,再三嘱咐他,一定要小心。

征得父母同意,杨留杰开车就走。“我感觉得到,他们非常担心。”

此时,很多地方已封路,高速上不去,国道也走不通。杨留杰让公司发了个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文件,遇到封路的地方拿出来。尽管如此,一路上也不是很顺利,从濮阳到武汉,他开了十几个小时。

参建火神山医院的工作人员检查配套污水处理厂设备的连接情况。受访者供图


杨留杰所在公司负责火神山医院土工布、防护膜及污水处理站基础施工。初三一到工地他就开始干活,一直干到晚上十一点半。

第二天,他转战后勤,给工人们做饭。“每天吃冷饭,吃坏了肚子麻烦。”

过年期间,很多商铺都关门了,杨留杰想法设法采购食材,又买来30多个保温杯。没有厨师,他和项目经理自己做。做好饭后,他开车送到工地。“每顿饭都是烫手的。”

为了消除父母的忧虑,杨留杰每晚都跟他们视频。他心里也害怕,“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有成千上万的人,谁知道有没有感染的?后来就自我安慰,大家都能干,我也能干,只要防护做得好,问题应该不大。”

公司有着严格的防护制度,工人们时刻戴着口罩,每人一瓶酒精喷雾,随时消毒,吃饭前还要用酒精湿巾擦手,相互间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项目部大门一道测温关卡,食堂门口一道测温关卡,宿舍一天至少2次消毒,食堂一天至少3次消毒。

参建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工作人员铺设过道管线保护膜。受访者供图

2月1日,火神山医院完工。2月4日下午2点,杨留杰他们接到通知,前往武汉体育中心建“方舱医院”,半个小时后,工人们全部到场。杨留杰被分配买插座和三角铁。

“最难的是物资采购,过年很多店都关门了,平时没有可以调货,现在有也拿不出来。”杨留杰到处打电话,最终听说新洲区一家仓库有货。

他驱车100多公里赶到那家仓库,用10分钟装完2000个插座,立即返回。当天他又跑到80公里外买三角铁。

“顾不上吃饭,一分钟不敢耽误,早一分钟建好,患者就能够早一分钟治疗。”

杨留杰上次有这种紧迫感是在2008年。1997年,他入伍,2008年,参与汶川地震救灾。

“那时候是扒废墟,扒得越快生还的希望越大。现在是建医院,建得越快挽救的生命越多。武汉的确诊人数一直在增加,推着我们加快速度,再快一点儿。”

杨留杰说,再有这样的事他还会参加,“我曾是一名军人,无论什么事,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到前线,跟战友们在一起。”

他和同事们暂时在自我隔离,一旦有新的任务,他们将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记者 金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