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一场蔓延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致数万人感染,面对不断更新的疫情数据,谁也无法预测自己会否成为被病毒选中的下一个。

尽管每个人被叮嘱最多的是“少出门”,但患者需要救治,民众生活需要保障,阻断病毒传播的通道需要守护,很多人不得不走出家门,坚守工作岗位。他们是血肉之躯,也会心生恐惧;超负荷的压力,会将他们击垮;让家人处于危险之中,他们内心充满煎熬……但职责所在,疫情不结束,他们不离岗。

中国网自2月10日起推出《凡人“疫”举》系列报道,记录疫情之下普通人的恐惧与担当,记录中国人抗击疫情的牺牲与斗志。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或许,平凡是唯一的答案,但平凡的边界却从未能被定义。

徐海军(右)为在隔离点值勤的辅警丁雄穿上防护服,丁雄转运患者进入发热门诊次数最多。受访者供图

1月底,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张家湾派出所接到一项新任务——维护两个隔离点的治安。

由于这两个隔离点只是为疑似患者提供居家隔离的地方,不提供治疗,调解患者和医务人员的矛盾就成了张家湾派出所的主要任务,也是最大的挑战。“这里条件不成熟,容易产生矛盾,我们处置不当可能产生不良影响。”张家湾派出所教导员徐海军说。

张家湾派出所有45名民警,辖区26平方公里,14万人口,相当于一个县城的规模。平时主要负责辖区治安和110出警,现在除了日常工作,多了很多临时任务。

两个隔离点需要24小时值守,每个点4名民警,占用16名警力。疑似患者无法前往隔离点他们要帮忙转运,有人因封城无法回家他们要解决,交通管制民众看病不便他们也要处理。

张家湾派出所青年突击队成员。受访者供图

为了及时处理涉疫情类疑难警情,张家湾派出所临时成立了一支由11名年轻人和党员组成的青年突击队,这支队伍中集合了刑侦民警、治安民警、户政民警、辅警和文员,他们主动请缨加入,徐海军是负责人。

“有些工作会接触疑似患者,风险比较大,需要有人冲在前面,党员觉悟高,年轻人有热情。”徐海军说。

2月7日下午,辅警林春佩接到报警电话,一名男子称肝癌晚期的父亲病危了,但是问了20多家医院都没有床位。男子的无助和恳切令林春佩放心不下,她托当医生的表哥帮忙联系医院,最终一家医院腾出了一张床位。

医院的问题解决了,但男子没有车,无法送父亲去医院。徐海军决定送他们去医院。他问谁愿意去,民警陈佳乐、辅警徐建建最先举手。“这支青年突击队遇到困难就想法设法解决,不推诿。”徐海军说。

男子感谢陈佳乐、徐建建(右一)送父亲到医院。受访者供图

送至医院后,男子千恩万谢,说若不是他们相救,父亲只能在家等死。两名年轻的民警只是轻声回答了句“不客气,应该的”。这类的事近期他们见得太多,做得太多。

“每名民警都在超负荷运转。”所有人都在岗,徐海军和所长更是住在所里,“防疫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出现紧急情况我们要带头上,你上了,才能让他们上。”

爱人身体不适,徐海军只有给她送药的时候才回家,一是工作在身,也怕把病毒带给家人。他和家人“见面”的方式是视频,“不管状态多不好,视频的时候状态都是最好的,要让他们放心。”

每天接触疑似病人,已经有民警被感染,他们心里害怕。

“克服恐惧心理最重要的是物资保障,所里给隔离点的民警配发了隔离服、护目镜、手套和N95口罩。我们也开动员会,告诉大家这是职责所在,关键时刻,警察要走在前面。所里的年轻人思想积极,他们也鼓励和带动了其他同事。”徐海军说。

徐健健担心交通管制不能按时到岗,打包了半个月的生活用品,徒步4个小时、近20公里赶到所里。

“他对待工作一心一意的态度感染了很多民警。在这场攻坚战中,大家都是一个战壕的战友、患难兄弟,遇到需要转运的患者,不管是所长还是辅警,第一反应都是自己先冲进去,经过这次,彼此间的战友情更亲、更深了。”徐海军说。

外防疫情输出,武汉现在已经做到了,现在的目标是内防扩散。民警们进社区,挨家挨户排查。

在徐海军看来,建更多的方舱医院才能解决内防扩散的问题,医疗物资随着节后恢复生产都能解决,现在最缺的是医护人员。

“相信有中央的决心和部署,条件会慢慢改善,我们也一定能战胜疫情。”徐海军说。(记者 金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