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一场蔓延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致数万人感染,面对不断更新的疫情数据,谁也无法预测自己会否成为被病毒选中的下一个。

尽管每个人被叮嘱最多的是“少出门”,但患者需要救治,民众生活需要保障,阻断病毒传播的通道需要守护,很多人不得不走出家门,坚守工作岗位。他们是血肉之躯,也会心生恐惧;超负荷的压力,会将他们击垮;让家人处于危险之中,他们内心充满煎熬……但职责所在,疫情不结束,他们不离岗。

中国网自2月10日起推出《凡人“疫”举》系列报道,记录疫情之下普通人的恐惧与担当,记录中国人抗击疫情的牺牲与斗志。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或许,平凡是唯一的答案,但平凡的边界却从未能被定义。

黄庆武(左一)用音乐疗法为咨询者放松心情。受访者供图

除夕夜,宜昌市幸福家心理服务中心技术总监、心理咨询师黄庆武紧急召集同事们开会,成立了幸福家抗疫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免费向社会提供心理咨询。

“国难当头,人人有责。除了‘正面战场’,‘心理战场’也应该积极‘应战’,很多人担心自己感染了,到医院排队,挤占了公共资源,也造成了恐慌,消除人们的恐慌心理能够更好地抗击疫情。”黄庆武是湖北人,他知道不能等,必须马上行动。

在咨询中,黄庆武发现,医务人员、家长和独居人群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一位医生妈妈下班回家的路上拨通了咨询电话,说自己几天没见孩子了,对不起孩子。救治病人的时候她很坚强,马上要回家了,情绪却突然崩溃了。

黄庆武先是表示理解这位妈妈的心情,告诉她之所以有这样的心理是因为太爱孩子和工作了。又询问了孩子的情况,得知孩子很优秀,黄庆武夸奖了孩子,提醒她马上就要见到孩子了,应该让孩子看到自己开心的样子,这位妈妈才破涕为笑。

幸福家抗疫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成员接听咨询电话。受访者供图

“媒体报道中的医务人员都很勇敢,冲在一线救治病人,其实他们也有脆弱的时候,面对传染性极强的病毒,他们会害怕,面对死亡,他们也很无助,也会崩溃。”黄庆武说。

他遇到最严重的事件是,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因在家里闷得太久跳楼了。所幸没有生命危险,只是摔伤了。但他不愿意去医院。他的妈妈打电话求助黄庆武,声音都变了。

黄庆武安抚了妈妈的情绪后,开始和年轻人对话。他说自己也因为不能出门心情不好,他正在写歌鼓励一线与疫情战斗的人们,到时候需要他帮忙将这首歌传播给更多人。年轻人这才开始说话,为了能够帮助黄庆武,年轻人答应去医院治疗。

“这个年轻人之前就有一定的心理问题,这类人群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疫情期间,普通人可能只是焦虑,但有心理障碍的人,可能会更严重。”黄庆武说。

幸福家抗疫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成员接听咨询电话。受访者供图

截至2月13日中午12点,幸福家抗疫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共开展电话接询152人次,微信接询85人次,微信群义务授课37次,创作并发布原创抗疫公益歌曲3首,文字作品49篇。

长期接收各种负面情绪,队员们也会受影响。为了缓解队员们的心理压力,黄庆武每天带着大家开会,让大家及时释放情绪。他也会分享当天的正面新闻、好的心理咨询技巧,以及正向的音乐给大家。

“这场疫情提醒我们,敬畏自然,善待生命。每个人都要更加注重健康,增强免疫力是抵御疾病最好的办法,而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还需加强。”黄庆武说。(记者 金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