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阿乐、家暴、出轨:莆田养女逃不过的蔑称和阅历1/18)

发布时间:2018-07-17 08:41: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梁莹菲  |  责任编辑: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2018年6月10日,福建福清,“寻亲帮帮团”的志愿者林阿姨在大雨中固定寻亲的宣传横幅。

为了鼓励更多有寻亲意愿的人,特别是父母,参与DNA比对,以提高成功几率,志愿者们时常下乡宣传。这是一份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时常被人质疑是诈骗,甚至惊动过警察。

相比养女们寻亲的热切,通过DNA比对来寻亲的父母要少得多,如“89年寻亲”群里,养女多达400人,而父母只有不到30个。

林阿姨已寻女30多年,心疼这些养女,与她们关系紧密,听她们诉苦,带着她们在长乐寻亲。林阿姨还成为她们的干妈,看到她们,仿佛看见当年被“媒婆”骗走的亲生女儿。

遇见过爱情的童养媳

赵月到现在仍会觉得亏欠了本是二哥的丈夫。出嫁之前拥有过爱情,是往后十几年里丈夫不断折磨她的最大理由、一种报复,而赵月认为自己罪有应得。

赵月的养家,在福建莆田市南部一个沿海小镇,童养媳现象普遍。她从小被当作帮佣,稍有差池就是一顿打,而养家人里只有二哥没有欺负过她,所以她选择嫁给二哥。

即将结婚那年,她遇到了一个小自己三岁的男孩,两人情投意合,谈起了恋爱。赵月幻想过各种可能,男孩出不起聘金,自己可以打工给他凑,就算日后男孩残疾,自己也会心甘情愿地跟他过一辈子。但这一切注定徒劳,男孩提出私奔,赵月不敢,她想起邻居家的养女在婚礼后逃跑,哥哥扬言逮到她便要挖掉她的眼,打断她的腿。赵月心里怕死了。长年累月的劳役和暴力在她心头筑起恐惧的牢笼,她逃不出去。

婚礼上,赵月偷偷地哭,养父母成了公婆,没有给她任何彩礼,她感觉自己被“白白嫁了出去”。初恋出现在婚礼上, 她不敢朝他看过去一眼。婚姻生活对于赵月恍如一个永不终结的噩梦,婚礼之后,二哥便出门打工,两人成了有名无实的夫妻。

女儿3岁,丈夫在她旁边打电话,语气温柔,听到后面,她恍然大悟,他在外面有了女人。

女儿10岁,赵月再一次撞破丈夫的外遇。丈夫二话不说把她打到失禁,在场的亲戚都劝他,但没有人责备他。

长久的分居,丈夫的冷漠,她都没有提出离婚,害怕伤害两个孩子,尤其是大女儿。她想起在养家的童年,谁又能保证离婚后女儿不会被欺负? 

赵月知道爱情是什么,与初恋分开后的十年,她仍不断梦见他和他那善良的双亲。在丈夫身旁,赵月从未体会到这种情感。她甚至觉得一辈子白活了,既没得到父母的爱,也没得到丈夫的爱,她迫切地想找回亲生父母,弥补一切遗憾。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