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习近平与“上合伙伴”的74次会晤(   / 12 )

发布时间:2018-06-12 12:40:5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申勇 龚雪辉 沈忱 李婷婷 张省  |  责任编辑:高南
分享:

今年6月6日下午,国事访问欢迎仪式改革“首秀”,献给了首次来华访问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在会谈中,习主席与这位半年前新当选的总统一致同意,建立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6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举行会谈。

至此,中国与中亚地区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全部建立起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了“全面”两字,更加彰显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加上此次青岛峰会,习主席与吉尔吉斯斯坦的两任总统会晤了9次,与乌兹别克斯坦的两任总统会晤了8次,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晤了12次。

△6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青岛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

在这些会晤中,最常见的场合是上合峰会。元首们差不多每年都会在峰会期间会谈、会见或寒暄。打击“三股势力”、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合作项目、加强人文交流等等,都是会晤的高频词,契合上海精神。

每逢中国举办重要主场外交活动,这些元首也都是常客,与习主席相谈甚欢。

△6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这是习近平同贵宾们共同步入宴会厅。

有一些瞬间,值得回味。

2013年9月,习近平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卡里莫夫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即席发言:“在20多年的风风雨雨中,我们看清了国际舞台上谁是真正的朋友,谁是真正的好伙伴。中国从不向我们附加任何条件。”

2016年9月2日,卡里莫夫因脑溢血去世,习主席派特使出席了葬礼。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