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习近平与“上合伙伴”的74次会晤(   / 12 )

发布时间:2018-06-12 12:40:5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申勇 龚雪辉 沈忱 李婷婷 张省  |  责任编辑:高南
分享:

今年6月7日下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这是五年多来他与习主席的第14次会晤。会谈结束后,还安排了一场特殊的活动。

△6月7日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这是一个跨越国界和时空的故事。

2013年9月,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他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音乐家冼星海回国受阻,在哈萨克斯坦度过了人生的最后时光。哈萨克音乐家拜卡达莫夫与他成了患难之交。

△冼星海(左)和拜卡达莫夫(资料图)

这个故事击中了电影艺术家的心弦。2017年6月8日,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哈签署合拍电影协议,首个项目就是影片《音乐家》。

一年后,两国元首共同接见了电影《音乐家》演职人员并观看电影片花。如果顺利,这部影片计划今年9月在中哈两国公映。到那时,两国元首萦挂于心的这个故事,将会打动更多的人。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中哈有1700多公里边境线相连。这给两国政治家提供了诞生伟大构想的辽阔空间。

正是2013年9月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那一次演讲中,习近平首次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到如今,“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最受好评的全球公共产品之一。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