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春运有我在 守护您平安1/12)

发布时间:2022-01-20 11:41: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栗卫斌 等  |  责任编辑:刘颖
支持← →键翻页

勇敢的铁路“大白”

“儿子,吃过饭了吗?开始上网课了没?”“吃过饭了,马上开始上课了,妈,你不用操心我了,快去忙你的工作吧。”放下电话,孙玲转身走进核酸检测准备室,穿防护服、带帽子、戴口罩、手套,穿鞋套,转瞬间就披上了白色的战袍,牵挂孩子的母亲变成了勇敢的”大白”。

陕西疫情形势发生变化以后,铁路作为窗口单位,疫情防控的任务重之又重,所有西安地区铁路人员每48小时一次核酸检测,重点时期,每24小时一次核酸检测,最多每天检测人数达一万五千多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疾病预防控制所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进入实验室,孙玲就像进入了战场,脑子里充斥的都是实验流程,样品的接收、登记、摆放,试剂盒的配制和试剂的加入,为正式的实验做好准备,加样、提取,加反应体系、扩增,第一板完成再接着进行第二板、第三板、第四板......看似程序繁杂,实际却井井有条。从2021年8月份核酸检测试验室建成以来,孙玲已经完成了360多批次的检测,实验过程已经深深印在脑中。

累不怕,最怕的是面对大量的未知样品,谁也不知道其中是否有感染性标本。拔盖、加样过程中产生的气溶胶也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一次实验就是一场战斗,拼速度、拼胆量、拼体力,因为只有准确快速的完成检测结果,才能为身后八万五千多名铁路职工提供健康身份认定,提供上岗资格,保证铁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日前,2022年春运拉开帷幕。深夜,孙玲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家里一片宁静,正上高三备战高考的儿子还在灯下埋头学习,匆匆打过招呼便又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负责疫情防控采样的爱人还没回家,依然值守在疫情岗位,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从疫情形势发生变化以来,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使得孙玲一家三口在一起吃饭聊天团聚的次数屈指可数。即使这样,孙玲也笑着说:“我们三人各居其位,各自做好自己的事,谁也不掉链子,通过等待疫情过后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是属于我们这个小家庭的幸福。”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