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盘点各版本的《美女与野兽》(   / 11 )

发布时间: 2017-03-18 12:15:5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彭瑶
分享:

最Cult——1978版

相比较尤拉伊·赫兹(Juraj Herz)在196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拍摄的《焚尸人》、《煤油灯》、《魔格亚纳》等杰作,由他执导的这一版《美女与野兽》(Panna a netvor)在艺术上并无过多的野心。不难想见的是,在政治高压的年代,由童话改编而来的电影至少不必屡屡受到当局的关照。

  1978版的《美女与野兽》

好在赫兹原本就偏爱恐怖、惊悚的题材,《美女与野兽》的故事恰恰能让他发挥个人风格。用我们现在的眼光来看,这部电影可以称得上是Cult片。与赫兹以往的作品相比,它的一大特点就是氛围的跳跃与分裂。

影片开场时,一支运送货物的队伍在凄风苦雨的森林中赶路的画面与小镇市场上人们各司其职、安居乐业的景象交相出现,随后整天吵吵闹闹、充满着生活气息的美女的家与冷清、寂寥的野兽的城堡以及美女梦中出现的敞亮的宫殿互相映照。

长相酷似“雕兄”的野兽氛围之外,角色更是“精分”得厉害。等来了美女的野兽无时无刻不在与自己的os作着斗争:我爱她,不,你不配爱她;我应该放她走,不,你应该杀了她……美女因为梦到自己跟一位温柔、英俊的王子身处一室,于是脑洞大开,认为囚禁自己的或许是他,反复犹豫是否要一睹真容。而在看到野兽的容貌后,她又对自己是否要接纳他举棋不定。就连配乐也不例外,沉重的管风琴奏鸣曲与抒情的钢琴奏鸣曲经常毫无过渡地交替出现。整部电影可谓是精神分析的绝佳案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