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群众看病难问题有效缓解 看病贵问题得以减轻

来源:中国网      2022-07-22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彭瑶

编者按:从宪法修改,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扩大对外开放,到实现乡村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推出系列重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的号角已吹响,一派欣欣向荣的革新蓝图正徐徐展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网推出《迎二十大·数说十年》系列报道,用数字盘点十年伟业。

中国网7月22日讯(记者 赵晓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确定了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把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坚持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之路。

已建设5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组建医联体1.5万个

7月22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表示,医改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两个重点难点问题,推出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推动医改取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我国针对群众异地就医流向和重点疾病,已经设置10个专业类别的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了5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组建了医联体1.5万个,推动相关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下沉。2021年,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相关专科的跨省就医较2019年下降9.3%,就医秩序更趋合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高,群众看病难问题有效缓解。

国家集采药品累计节约费用约3000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组织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降低虚高药价,已开展的7批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超过了50%,两批耗材集采平均降价超过80%,累计节约费用约3000亿元。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介绍,在降价的同时,集采还兑现了带量的承诺,群众使用原研药和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的比例超90%,高质量药品的可及性大幅提升。集采通过量价挂钩,以量换价,从机制上破解了医药价格虚高问题,净化了医药流通渠道,改善了行业生态,为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此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还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新药好药上市,推进药品一致性评价,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在全国基本实现基本医保地市级统筹,住院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卫生总费用中个人支出的占比下降到27.7%,群众看病贵问题得以减轻。

2019年至今已批准药品上市注册申请2000余个

药品直接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近年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持续推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在完善药品审评审批体系方面,按照新修订实施的药品管理法要求,实施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的备案管理,发布相关规定和工作程序,上线临床试验机构备案信息平台。据统计,目前共有1218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备案,临床试验资源得到进一步释放。全面深化实施药物临床试验的60日到期默示许可制,较改革前审批时限缩短三分之一,提高了临床试验申请的审批效率,临床试验进程得到进一步加速。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制定发布了相关制度规定和技术指南,建立4条加速药物上市注册通道,将《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等明确列出的临床急需的短缺药、儿童用药、罕见病用药、重大传染病用药、疾病防控急需疫苗以及创新疫苗等纳入加快上市注册范围,鼓励研发机构注册。据统计,累计发布400多项技术指导原则和规范性文件,指导新药研发申报。2019年至今,共批准药品上市注册申请2000余个。2019年、2020年、2021年通过优先审评审批上市的注册申请分别为143件、217件和219件,一批具有明显临床价值、满足临床急需的新药好药获批上市,进一步满足了公众的用药需求。

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国家医学中心项目布局

谈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孙志诚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有2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入到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范围,分三批共5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落地实施,基本覆盖了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省份。今年下半年,将把剩余的11个省份全部纳入建设范围,在年底前完成全国范围内的规划布局。

在国家医学中心的建设方面,中央投资对每个项目原则上支持不超过10亿元。目前已经筹备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等先导性项目的建设,在今年内要实质落地,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国家医学中心项目的布局。

孙志诚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支持和引领作用,实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将重点支持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推动国家和省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辐射范围,进一步缩小区域间差距,促进区域的均衡布局,更好地满足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医疗服务的需求。

【往期回顾】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2013年至2021年我国检察机关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人数明显下降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连续五年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心针”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正义,让群众看得见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深化便民改革 让群众办事不难、不慢、不繁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教体系 高职3年扩招413.3万人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做好妇幼健康工作 点亮每个家庭的希望之光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2位 成功进入创新国家行列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做强做大财政“蛋糕” 让获得感直达人民群众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流动的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立体交通网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节能减排全球领先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网络基础设施 5G移动电话用户超4亿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多种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打造最严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让群众吃得放心有章可依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奋力完成改革发展稳定任务 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党的十八大以来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70.9万人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全覆盖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