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2013年至2021年我国检察机关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人数明显下降

来源:中国网      2022-07-18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魏婧

编者按:从宪法修改,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扩大对外开放,到实现乡村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推出系列重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的号角已吹响,一派欣欣向荣的革新蓝图正徐徐展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网推出《迎二十大·数说十年》系列报道,用数字盘点十年伟业。

中国网7月18日讯(记者 赵晓雯)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高政治责任、更重履职要求,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

最高人民检察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一级大检察官童建明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检察机关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使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3年来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3万人、“保护伞”2987人

童建明介绍,2013年至今年6月,检察机关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58万人,起诉1490万人。扎实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3万人、“保护伞”2987人。

2013年至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从10.8万人降至5.9万人。针对重罪持续下降、轻罪占比逐年上升的刑事犯罪结构变化,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刑事案件不捕率、不诉率从2013年的17.9%和4.9%上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39.2%和23.5%,检察机关起诉到法院前的诉前羁押率从2013年的61.1%降至今年上半年的32.7%,我国司法文明和进步充分彰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经济领域犯罪惩治力度,2013年至今年6月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03万人。深化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一体履职、综合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2021年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4万人,比2013年增长59.3%。

4年多来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5.6万人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童建明介绍,检察机关深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2018年至2022年6月共起诉25.6万人。

童建明表示,在检察办案中,既要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的未成年人,也要竭尽所能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要做好双向司法保护。一方面,对涉罪的未成年人,其中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坚持少捕慎诉慎押。2022年上半年,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达63%、不诉率54%,附条件不起诉率36%。

同时,对未成年人严重犯罪要管束到位,依法惩治不纵容。2018年至2022年上半年,共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4.6万人。其中针对校园安全问题,2018年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2022年上半年,起诉校园暴力和欺凌犯罪案件比2018年同期下降84.6%。

“此外,会同教育部、公安部等建立的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上升为法律规定。通过强制报告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800多件,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740多万人次,解聘了2900多名有前科劣迹的人员,把一大批‘大灰狼’挡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之外。”童建明说。

2018年以来因考核不合格退出员额检察官440余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表示,司法责任制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必须紧紧抓住的“牛鼻子”。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持续巩固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等改革举措,积极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成果上升为立法。实施检察官员额制,常态化开展检察官遴选,检察官队伍逐步形成了良性循环。

截至今年6月份,全国检察机关共有员额检察官6.9万余名。同时落实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机制,2018年以来,因为办案压力、考核压力和个人原因等主动退出员额的1300余人,因为考核不合格而退出员额的440余人。

此外,错案责任追究进一步落实。最高检党组明确提出,纠错不能止于国家赔偿,追责必须落实到责任主体。2021年,最高检组织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再审改判的刑事错案246件,对其中错误关押10年以上的22起案件直接督办,真正把追责落到实处。

童建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新的征程上,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往期回顾】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连续五年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心针”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正义,让群众看得见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深化便民改革 让群众办事不难、不慢、不繁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教体系 高职3年扩招413.3万人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做好妇幼健康工作 点亮每个家庭的希望之光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2位 成功进入创新国家行列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做强做大财政“蛋糕” 让获得感直达人民群众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流动的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立体交通网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节能减排全球领先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网络基础设施 5G移动电话用户超4亿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多种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打造最严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让群众吃得放心有章可依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奋力完成改革发展稳定任务 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党的十八大以来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70.9万人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全覆盖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