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 | 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教体系 高职3年扩招413.3万人

来源:中国网      2022-05-24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魏婧

编者按:从宪法修改,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扩大对外开放,到实现乡村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推出系列重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的号角已吹响,一派欣欣向荣的革新蓝图正徐徐展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网推出《迎二十大·数说十年》系列报道,用数字盘点十年伟业。

中国网5月24日讯(记者 刘佳)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发展迎来高光时期——专业目录更新升级、职业教育扩招扩建、普职招生制度改革、多元人才培养立交桥……政策倾斜,让职业教育步入快车道。截至目前,我国高职扩招规模3年累计413.3万人,我国已经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体系。

413.3万人高职扩招规模 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职教体系

打通人才培养的立交桥,是发展职业教育的重拳之一。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介绍,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后,高职分类考试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已经成为职业学校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主渠道。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破冰起航,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为普通高等学校设置职业本科教育专业、专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职业本科教育专业预留了空间,职业学校的学生不仅可以读大专,还可以上本科,职业教育吸引力、影响力不断提高。

目前,我国已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2021年高职学校招生557万人,相当于十年前的1.8倍;中职学校(不含技工学校)招生489万人,招生规模企稳回升。高职院校响应国家号召,3年累计扩招413.3万人。

上亿人次参与职业培训 1+X证书试点启动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国家先后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 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

目前,全国1万余所职业学校每年开展各类培训上亿人次。职业学校培养能力不断增强,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并重的职业教育办学格局基本形成。

70%职业教育专业更新 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

面向市场、服务产业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功能,也是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策略。十年来,我国职业教育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变革,2次调整专业目录,淘汰落后专业108种,升级和补充专业1007种,更新幅度超过70%。目前,全国职业学校共开设1300余个专业和12余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

同时,“一老一小”相关专业布点数近5000余个。调查数据表明,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

3000多家产教融合型企业 惠及10万余学生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职业教育最突出的办学优势。十年来,国家层面陆续出台并实施《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75家企业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在全国培育了3000多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建设了21个产教融合型城市,构建起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在“土地+财政+税收”政策激励下,职业学校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2.49万个,年均增幅达8.6%,现代学徒制试点覆盖1000多个专业点,惠及10万余学生(学徒),逐步形成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新局面。

129万专任职教教师 学历结构明显提升

十年来,困扰职业教育多年的师资队伍问题也得到明显改善。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目前,全国职业学校专任教师规模从2012年的111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129万人。其中,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69.5万人,高职专科学校57万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5万人,增幅为17%,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学历结构看,中职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94%;高职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99%,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41%,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长期以来职业学校专任教师学历不达标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往期回顾】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正义,让群众看得见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 | 深化便民改革 让群众办事不难、不慢、不繁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