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打造最严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让群众吃得放心有章可依

来源:中国网      2022-06-27      作者:吴佳潼     责任编辑:吴佳潼

编者按:从宪法修改,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扩大对外开放,到实现乡村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推出系列重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的号角已吹响,一派欣欣向荣的革新蓝图正徐徐展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网推出《迎二十大·数说十年》系列报道,用数字盘点十年伟业。

中国网6月27日讯(记者 吴佳潼)“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和营养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健康。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的推进和食品安全最严谨的标准落实,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419项 含2万余项指标

在“中国这十年”系列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刘金峰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卫健委全面打造最严谨标准体系,吃得放心有章可依。截至目前,已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419项,包含2万余项指标,涵盖了从农田到餐桌、从生产加工到产品全链条、各环节主要的健康危害因素。标准体系框架既契合中国居民膳食结构,又符合国际通行做法。我国连续15年担任国际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国际法典委员会主持国,牵头协调亚洲食品法典委员会食品标准工作,为国际和地区食品安全标准研制与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监测已覆盖99%县区

国家卫健委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两大监测网络以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监测已覆盖99%的县区,食源性疾病监测已覆盖7万余家各级医疗机构。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食品类别涵盖我国居民日常消费的粮油、蔬果、蛋奶、肉禽、水产等全部32类食品。

我国18-44岁男女平均身高分别增加1.2厘米、0.8厘米

刘金峰指出,合理膳食行动实施3年以来,国家卫健委会同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17个成员部门齐心协力,组织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差异逐步缩小。

2020年我国18-44岁居民身高分别为男性169.7厘米、女性158.0厘米,比2015年分别增加1.2厘米、0.8厘米。农村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由2015年的11.3%下降至5.8%。人均每日烹调用盐9.3克,比2015年下降1.2克。定期测量体重、血压、血糖、血脂等健康指标的人群比例显著增加。

贫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每学习日每人5元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介绍,为了改善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我国从2011年开始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贫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从最初的每学习日每人补助3元增加到现在每学习日每人5元。

贫困地区学生贫血率下降到11.4% 生长迟缓率降到2.5%

我国各级疾控部门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逐年开展监测评估显示,贫困地区学生贫血率从2012年的16.7%下降到2021年的11.4%,学生的生长迟缓率下降更多,从2012年的8.0%下降到2021年的2.5%。

为了改善贫困地区婴幼儿营养状况,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国家卫生健康委从2012年起启动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6-24月龄的婴幼儿每天提供1包营养包,这个营养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作为辅助的营养补充品。

同时,开展儿童知识的宣传和看护人喂养的指导咨询活动。截止2021年,项目已实施对832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累计受益儿童人数达到1365万。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项目持续监测地区6-24月龄婴幼儿平均贫血率和生长迟缓率与2012年基线调查相比,分别下降了66.6%和70.3%。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也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YYB(“营养包”的拼音首字母缩写)已经成为专有名词,在国际社会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往期回顾】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连续五年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心针”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正义,让群众看得见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深化便民改革 让群众办事不难、不慢、不繁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教体系 高职3年扩招413.3万人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做好妇幼健康工作 点亮每个家庭的希望之光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2位 成功进入创新国家行列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做强做大财政“蛋糕” 让获得感直达人民群众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流动的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立体交通网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节能减排全球领先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网络基础设施 5G移动电话用户超4亿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多种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