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全覆盖

来源:中国网      2022-07-14      作者:吴佳潼     责任编辑:魏婧

编者按:从宪法修改,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扩大对外开放,到实现乡村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推出系列重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的号角已吹响,一派欣欣向荣的革新蓝图正徐徐展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网推出《迎二十大·数说十年》系列报道,用数字盘点十年伟业。

中国网7月14日讯(记者 吴佳潼)基层医疗卫生事关亿万群众身体健康。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村和基层卫生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以基层为重点”放在首要位置。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不断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的能力,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与成效。

全国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8万个 卫生人员逾440万人

截至2021年底,全国建有各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近98万个,卫生人员超过440万人,实现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全覆盖。第六次卫生服务统计调查显示,90%的家庭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

2012-2021年间,我国基层医疗机构数从91.3万个增加到97.8万个,床位数从132.4万张增加到171.2万张,卫生人员从343.7万人增加到443.2万人,卫生人员中执业医师和助理执业医师数量从100.9万人增加到161.5万人,乡镇卫生院执业医师本科以上学历从10%提高到32%,社区中心执业医师本科以上学历从33%提高到59%。从服务量来看,2012-2021年基层医疗机构门诊的服务量从41.1亿人次增加到42.5亿人次。

每年为重疾患者及重点人群提供10多亿人次健康管理服务

基层机构开展的项目从10类扩展至12类,每年为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重点疾病患者和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10多亿人次的健康管理服务。推动成立32万个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夯实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基础。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同于医院,也不同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它既承担了基本的医疗服务,还承担了大量的公共卫生服务,每年要为上亿名高血压患者和3500万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随访,为分别超过1000万的孕产妇和新生儿需要他们去做产前产后的访视、新生儿的访视,为几千万的儿童打预防针,还要为1亿多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

此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新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基本实现所有地市和县(市、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超过42万个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特别是慢病患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包括长期处方、上门服务等在内的医疗卫生服务。

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7万余名

近年来,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卫生健康需要,国家卫健委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重要工作,多措并举,努力把患者留在基层。

出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至2021年底,已累计有2.3万家基层机构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基础建设社区医院,出台社区医院基本标准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至2021年底,累计建成社区医院超过2600家。

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7万余名,其中3.5万人已到基层服务。完成全科医生转岗培训23余万人次。增设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15.4万人考取相应资格。实施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项目,培训各类基层卫生人员59万人。

近两年,落实医学专业大学生免试注册乡村医生,超过4300名大学生进入乡村医生队伍。加快信息化建设,赋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初步建立国家基层医疗卫生综合管理平台,已实现与23个省份网络联通和数据传输。到2021年底,远程医疗已覆盖所有贫困县并向乡村延伸。

村医队伍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数量从23.3万上升到47.6万

通常很多时候,人们将乡村医生和村医这两个概念混淆,认为乡村医生就是村医,村医就是乡村医生,但实际两者是不一样的。乡村医生是一个特定的概念,是在村卫生室向农村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这批人仅有乡村医生证书,但不具备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从2012-2021年,全国村卫生室工作的村医从125.5万下降到了114.7万,下降数量并不多,因为我国农村的人口减少了,所以服务的医生减少是合理的。实际上,我国每千农村居民的村医数是从1.25上升到了1.3,真正意义上来讲,人均村医数是提高的。

十年来,我国乡村医生数量从102万下降到67万,但是村医队伍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数量从23.3万上升到47.6万,乡村医生在减少,但在村里为老百姓服务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在增加,总数实际上并没有减少,村卫生室向广大居民提供医疗服务人员的素质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往期回顾】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连续五年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心针”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正义,让群众看得见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深化便民改革 让群众办事不难、不慢、不繁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教体系 高职3年扩招413.3万人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做好妇幼健康工作 点亮每个家庭的希望之光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2位 成功进入创新国家行列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做强做大财政“蛋糕” 让获得感直达人民群众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流动的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立体交通网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节能减排全球领先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网络基础设施 5G移动电话用户超4亿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多种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打造最严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让群众吃得放心有章可依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奋力完成改革发展稳定任务 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党的十八大以来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70.9万人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