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做好妇幼健康工作 点亮每个家庭的希望之光

来源:中国网      2022-05-30      作者:吴佳潼     责任编辑:魏婧

编者按:从宪法修改,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扩大对外开放,到实现乡村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推出系列重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的号角已吹响,一派欣欣向荣的革新蓝图正徐徐展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网推出《迎二十大·数说十年》系列报道,用数字盘点十年伟业。

中国网5月30日讯(记者 吴佳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强顶层设计,巩固完善制度,优化配置资源,如期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和中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妇幼健康各项目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2021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已下降到16.1/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5.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至7.1‰,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儿童保健以及出生缺陷防治等重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793家妇产医院37.3万妇产科医师为孕产妇“保驾护航”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宋莉日前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年来,我国以妇幼保健机构、妇女儿童医院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综合医院和相关科研教学机构为支撑的中国特色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妇幼保健机构3032家,妇幼保健机构专业人员达到54.2万人,床位数达到26万张。全国共有妇产医院793家,儿童医院151家,妇产科医师数达到37.3万人,儿科医师人数增长到20.6万人。同时,近年来,云上妇幼、智慧妇幼等创新模式不断推进,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全国孕产妇住院分娩率99%以上

近年来,全国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持续稳定在99%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儿童健康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城乡地区间差距进一步缩小。十年来,西部与东部地区孕产妇死亡率之比由2.1下降到1.5,农村和城市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之比由2.7下降到2.1。妇幼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不断增强。

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38%、58%

十年来,我国孕产妇死亡率等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持续向好。2021年与2011年相比,孕产妇死亡率下降3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58%。中国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等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已经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和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位于全球中高收入国家的前列。被世界卫生组织评定为“全球十个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之一”。

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南》,到目前全国已经建立了3364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3070个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免费宫颈癌筛查和乳腺癌筛查惠及1.3亿人次、6400万人次

宫颈癌、乳腺癌是影响妇女健康的两大恶性肿瘤,国家对两癌筛查一直给予了高度重视。从2009年开始,国家就把两癌筛查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广大农村妇女提供了免费筛查。为了更好地进一步提升两癌筛查的覆盖率,从2019年又将两癌筛查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截至2020年,两癌筛查工作已经覆盖了近2600个县市区,合计开展免费宫颈癌筛查1.3亿人次,免费乳腺癌筛查6400万人次。通过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使众多患病妇女能够得到及时救助。

近年来,随着生物医学检测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进展,各地也在不断优化两癌筛查的模式,北京采用了宫颈癌联合检测策略。浙江、湖南等地将HPV检测纳入宫颈癌筛查的方法。湖北、云南等地推广使用人工智能细胞学筛查系统,有效地解决了基层人力和病理诊断能力的不足。

每千名儿童拥有2.2张床位 儿科医疗优质资源不断扩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连续两个周期推出了健康儿童行动计划。目前我国每千名儿童床位数是2.2张,较2015年增长了0.27%。此外,儿科医疗优质资源不断扩容。加大了基层对于新生儿以及儿童的健康保健服务网络建设,近期还加大了信息化建设以及互联网诊疗等这一系列,大大提升了整个儿科服务体系建设,包括儿科人才的培养。

孕产妇“三病”检测率达99%以上 更多感染家庭获得健康宝宝

为最大限度地保护艾滋病感染妇女和所生儿童的健康,20年前我国就把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整合到了妇幼保健相关服务中,从试点逐渐向全国扩大。2010年,我国将母婴传播纳入了国家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此外,在原来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基础上,我国把梅毒、乙肝与艾滋病进行“三病整合”,率先在全球提出了整合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母婴传播策略。

2015年起,“三病”预防母婴传播工作覆盖到了全国。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全国的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的检测率都达到了99%以上。艾滋病母婴传播由原来未采取任何干预措施的34.8%下降到了目前的3.3%,成绩非常显著,为预防阻断儿童新发感染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也使更多的感染家庭获得了健康的宝宝。

HPV疫苗接种数1227.9万剂次 还需加大覆盖面

权威数据表明,为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是有效防治HPV感染,进而降低宫颈癌发生的一个重要的措施。目前我们国家已经有五款HPV疫苗获批注册,包含了三款进口HPV疫苗和两款国产疫苗。数据显示,我国HPV疫苗接种数量从2018年的341.7万上升至2020年的1227.9万剂次。从整体上来说,目前HPV疫苗还依然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国适龄女性的数量较大,相对来说HPV疫苗接种率还处于较低水平。

近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加强HPV疫苗接种的科学宣传,推动HPV疫苗的试点工作。在试点地区初中女生的HPV疫苗接种覆盖面大大提高了,有些城市已经达到了90%以上。

目前我国可应用的HPV疫苗包括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使用的年龄范围9到45岁的女性,但是引起宫颈癌HPV高危型别最主要的是16和18亚型,所以二价疫苗就可以预防70%以上的宫颈癌,也就是绝大多数的宫颈癌。此外,HPV疫苗对于尚没有感染病毒的青少年女性接种的保护效果是最佳的,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推荐9到14岁女孩作为首要接种人群,越早接种效果越好。所以,在目前HPV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也不必要因为等待更高价型的疫苗而错过了最佳的接种时间。

【往期回顾】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正义,让群众看得见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 | 深化便民改革 让群众办事不难、不慢、不繁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 | 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教体系 高职3年扩招413.3万人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 | 法治中国开新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再升级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