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

来源:中国网      2022-06-24      作者:吴佳潼     责任编辑:魏婧

编者按:从宪法修改,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扩大对外开放,到实现乡村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推出系列重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的号角已吹响,一派欣欣向荣的革新蓝图正徐徐展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网推出《迎二十大·数说十年》系列报道,用数字盘点十年伟业。

中国网6月24日讯(记者 吴佳潼)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国金融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十年。十年来,我国金融业稳健实施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有效应对世纪疫情等内外部的冲击。坚持管住货币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人民币成为第三大篮子货币 权重从10.92%提升至12.28%

在“中国这十年”系列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过去十年,我国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余额位居世界前列。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十年前增加了近七倍。增强金融普惠共享,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今年一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超过20万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5000万户。

此外,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基本建立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比十年前增加了2.4倍。人民币成功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成为第三大篮子货币,权重从10.92%提升至12.28%。

大病保险制度覆盖12.2亿城乡居民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肖远企介绍,过去十年,银行贷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分别为13.1%和14.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保险深度从2.98%上升到3.93%,保险密度从1144元每人上升到3179元每人,大病保险制度从2012年建立以来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近1.5亿人,农业保险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从2012年的0.9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4万亿元,为灾后重建提供了关键资金保障。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5.5%和14.9%,远高于贷款平均增速。

银行业总资产344.8万亿元 是全球最大银行市场

十年来,我国银行保险业的整体发展格局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截至目前,我国银行业总资产344.8万亿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市场。保险业总资产从2012年底的7.4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24.9万亿元,是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在全球1000强银行排名中,我国有近150家银行上榜。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已成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的总资本从2012年底的9.5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32.4万亿元,资本实力大大增强。

关于普惠金融,目前我国行政村基本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累计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服务可得性持续提高。2021年末,涉农贷款超过43万亿元,比2012年末增加了25.6万亿,大中型银行也普遍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或者其他专营机构。普惠金融服务在国际上也是处于领先水平。

股票市场规模增长238.9% 位居全球第二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介绍,十年来,股票市场规模增长238.9%,债券市场规模增长444.3%,两个市场均位居全球第二。股票市场投资者超过2亿,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这十年,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显著拓展。推出新三板、科创板,设立北交所,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股债融资累计达到55万亿元。实体上市公司利润占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由十年前的23%增长到目前的接近50%,国民经济支柱地位更加巩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总资产十年间增长5.5倍,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目前为26万亿元,十年增长了8倍,行业实力大幅增强。

外汇市场可交易货币超40种 交易量增长3倍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十年来,我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效的外汇市场不断健全,为高效配置外汇资源和管理汇率风险创造了良好条件。外汇市场可交易货币超过40种,交易品种涵盖国际主流外汇交易产品,十八大以来交易量增长了3倍,2021年交易量达到了36.9万亿美元。

此外,我国外汇市场参与机构总计773家,其中境外机构136家。今年前5个月,企业外汇套保率比2012年翻了一番。

近年来,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今年5月底超过了3.1万亿美元,连续17年稳居世界第一,是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重要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近2200家 其中超千亿元46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上市公司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从行业分布看,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接近2200家,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由十年前的完全是空白发展到现在46家。从经营效益看,上市公司资产规模相比较十年前增长了两倍,营业收入、净利润总体保持比较高的增速,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达到了4.4万亿元,较之前三年增长接近了50%。

A股市场分化特征更加明显,各方资金更加青睐龙头股、绩优股。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步建立,退出渠道大幅顺畅。2019年到2021年强制退市家数是之前十年总和的三倍以上,“有进有出、能进能出”的良性生态加速形成。

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13.1万亿元

小微企业是中国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银行创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效发挥牵引带动作用。特别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巨大冲击,人民银行推出了两项直达工具,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已达13.1万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0.3万亿元。

2013年以来,人民银行先后放开贷款、存款利率管制,建立并完善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形成机制,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今年4月份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5.13%,近五年来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

同时,推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建设省级征信平台,推动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截至今年4月末,普惠小微授信户数5132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三分之一。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截至今年4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8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3.35倍。

【往期回顾】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连续五年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心针”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正义,让群众看得见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深化便民改革 让群众办事不难、不慢、不繁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教体系 高职3年扩招413.3万人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做好妇幼健康工作 点亮每个家庭的希望之光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2位 成功进入创新国家行列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做强做大财政“蛋糕” 让获得感直达人民群众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流动的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立体交通网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节能减排全球领先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网络基础设施 5G移动电话用户超4亿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中国多种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