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更多推荐

新时代的乡村振兴

2019-04-09

图为炫嘉(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舒阳

喧闹都市的沉霾之下,每个人都有重归自然的梦想,一间民宿,一盏清茶,一方暂避红尘的宁静天地。

42岁的郑舒阳把这个梦想变成了她后半生的事业。2017年7月,郑舒阳离开北京,踏上归乡之路。她带领着自己的文创团队,一头扎进了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开启了她的乡村振兴之梦。他们用全新的创意和经营理念打造乡村,热切的期待着被灌以新鲜热血的沉睡村落能够被重新唤醒。

改变村民的观念,与乡干部良好的沟通,都是摆在郑舒阳面前最迫切的问题。郑舒阳没有好办法,只有笨办法,她带着团队走家串户,一点一滴的和村民沟通,村民自发的把自己的屋子让出来做公共洗手间,村干部拿出经费建设游客中心和停车场。

乡村振兴在郑舒阳的实践中变成了如何打造民俗的传统灶台,如何恢复江南农户家里最质朴的老木门。郑舒阳就这样把闲置的民居打造成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青年旅社和高端民宿,把村里的小吃店统一管理,对老百姓卖的农副产品进行包装,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

图为大陈村特色传统小吃

郑舒阳说:“刚开始可能好多村民端着饭碗,在我们院子门口看,到后面就变成了他们自己主动跟着我们一起做。”原来的两家特色商铺变成了现在的14家。游客量由原来的不足1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25万人次。让原来的人均消费不足30元,增加到现在的100元。

青年小伙汪江庆看到焕然一新的美丽乡村,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在村里摆摊卖油榨果,每个月都能赚将近1万块钱,生活不再漂泊的他,刚刚和妻子有了小宝宝。家不再是破败的小山村,而是安农幸福的代名词。

图为大陈村特色商铺——“粽横四海”粽子店。

2019年年初,野行音乐活动在大陈村举办。国内音乐人张岭和来自夏威夷的道哥在村里的小广场,将摇滚和乡村文化碰撞在乐符之间,村里的老奶奶用方言唱着欢乐的歌,跳着幸福的舞,青春与暮年,时尚与传统交织,这是只有在大陈村才能找到的美好画面。

郑舒阳说:“在我理解的乡村振兴,是要把你原来大大的梦想,变成一个个很小的。你还是要把所有的力量花到一草一木和跟每一个村民的沟通上来,要用心干好每一件小事。”乡村振兴是一份使命,更是对家的守护。郑舒阳将在这条充满希望的路上风雨无阻的继续前行下去。

《帧像》|中国网中国故事工作室出品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杨新华 监制/鲁楠

编导/吴闻达 摄像/赵超  文字/仝选  后期/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