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更多推荐

​高考众生相:我记忆中的那年高考

2018-06-07

2018年5月3日,河北衡水二中高三学生在教室内上自习,教室内的一面墙上挂满了的红色标语条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回想起十年前的高考,张宇飞说深深记得高中老师说过一句话,“你不要抱怨社会不公平。当十个机会中的一个机会被占用之后,剩下的9个机会你们是公平竞争的。大家公平学习,公平竞争,而且对很多人来说,高考可以改变命运,走上自己想走的道路。”

因执拗而遗憾  

“高中三年生活都挺开心,无论学习还是高考,一切都是刚刚好。”2008年参加高考的张宇飞,现在是中国政法大学的一名老师。

这一年,山东省教育厅宣布高考改革,让张宇飞的高三变得轻松起来,由一个月放假一天变成每周双休,而且每天只上8节课,不允许有早晚自习,更不允许补课。

“记忆中高中生活每天过得特别悠哉,直到临近高考,大家才开始担忧,不约而同地进入冲刺状态,开始拼命学习。” 张宇飞说。

回想高中生活,张宇飞有一个近十年的遗憾留在心中。在高三时,由于一个小误会,张宇飞和曾经关系特别好的同学几乎一年都没有说过话。

“曾经多次想鼓足勇气打破这个坚冰,但还是碍于面子没有尝试。“如果重新来过,我一定会主动跟他说话,不因误会而失去一年的相处时间,更不会失去这个朋友。” 张宇飞说。

2018年5月28日,河南驻马店,距离2018年高考仅仅剩下十天时间。河南省汝南高中高三年级的学生课桌上张贴着倒计时内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被面和卷面一样重要”  

毕业于衡水二中的小敏(化名),在2015年参加了高考。对于她来说,为高考拼搏的日子里最头疼的事就是被子没叠好,要抱到操场上去叠。

小敏说:“当时我们学校的说法是被面和卷面一样重要,被面整洁,卷面肯定会保持整洁。学校是想培养我们保持卷面整洁的习惯,达到高考日常化的效果。”高考日常化是衡水二中的特色管理制度之一,目的是希望减轻考生压力,平常心对待考试。

衡水二中建于1996年,是衡水市直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之一,实行军事化、全封闭管理。在2017年高考中,共计37人考取清华北大。

衡水二中的规定非常严格,要求学生晚上10点熄灯睡觉,同时规定11点前不许去厕所,“因为怕打扰同学入眠,我们只允许在11点之后再去厕所”。小敏说。

“外界很多人觉得衡水二中的制度很疯狂,让人感到压抑,但没有二中为我们高考做出的这么多努力,我不会考入国家重点大学,我很感谢二中。”小敏说。

2018年05月06日,河北衡水二中的高三学生在进行课前宣誓,这是这所学校所有年级每个班每天都会进行的功课,这种方式既可以宣泄压力,又可以振奋精神。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的6月7日和8日是红色的”  

2003年是国家规定6月进行高考的第一年,是教材改革的第一年。

现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做记者的蔡贺涓就是那年高考队伍中的一员。“当时我们17、18岁,对于高考的改革心态上没什么影响,但我能从家长的身上感觉到焦虑,他们觉得今年高考的改革和变化较多,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发挥?”蔡贺涓说。

父母对蔡贺涓的教育一直是“散养”状态,但是临近高考突然严格起来, 要求她把学习时间从9点半延长到11点,蔡贺涓有时候会偷懒看小说,入迷时甚至做了一张关于希腊神话的人物关系图表。

“我妈来检查我学习的时候,我就把那些东西迅速放到底下的桌格里,假装在学习,偶尔趴着睡,脸上压出了褶,被老妈发现还嘴硬说没有睡。”蔡贺涓说。

她的班主任希望学生们在考试当天身上带点红色,代表好运, 别人只是带一条小红布,而蔡贺涓“贯彻”的很彻底,“我穿着红短袖,红短裤,只有袜子和鞋是白的,包括内衣都是红的,全考场找不出第二个人。” 蔡贺涓说。

“父母的陪伴让考试不再可怕”  

李思娆2009年参加艺考,对她来说,高中三年是在画画中度过的。

“我读的是艺术类的高中,只有上午上文化课,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全部用来练习画画,压力很大。” 李思娆说。

高中三年,李思娆都是在学校旁边和同学租房子住的,父母因为担心李思娆,每天晚上十点会准时确认她安全之后再离开。

高考前夕,李思娆参加了5个美院的考试,每一场考试父母都在考场外等待着她,“父母的陪伴让我觉得很安心,考试时也不会那么紧张。”

很多父母觉得孩子学画画以后不好找工作,但李思娆的父母特别开明。“我爸妈会说你喜欢做什么就去做,让我坚定走艺术这条路。”她说。

“学画画很辛苦,只有全身心投入进去的人才能体会到这一点”,李思娆觉得现在人们对学艺术的人有了更多的包容和理解,这让她更有信心,更坚定地去做设计工作。

(文字/仝选 温思敏 编导/尚阳 策划/仝选 摄像/仝选 张敏 温思敏 黄牧晨 晋江枝 剪辑/张敏 赵超 晋江枝 何远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