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更多推荐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升好祖国第一旗

2017-08-01

2017年7月28日凌晨三点,天还没亮,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的人潮涌动。“今天我是和朋友一起来看升旗仪式。我好久没起那么早了,没想到还是有那么多人。”来自江苏无锡的游客说。

“这是我第二次在天安门看升旗仪式。国歌响起的那一刻,我很感动。”来自中国香港的李佩禧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小时候是父亲带着我来的,那时候太小,基本记不清了。但是今天当国歌再次响起,当时的感觉又回来了。”

“我们升起的是祖国第一旗,我们的一举一动都要用最好的状态去完成。”国旗护卫队护旗手国石磊告诉中国网记者。

2017年7月28日,北京,武警天安门警卫支队国旗护卫队队员升旗前热身训练汗流浃背。中国网记者 黄富友 摄

“累并快乐着”

36名国旗护卫队队员身高要求在180-190CM之间,脸型、脖子长度、肩膀高度、大小腿的长度、腿型都有严格的挑选要求。

官兵们生活起居都在故宫午门前东朝房。因居住的古建筑属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不能破坏原貌搞装修建设,不能就地生火搞保障,官兵们平日里都到中山公园就餐。营区驻扎在午门旅游景区,训练和生活基本处于开放式状态,一举一动都呈现在游客眼里。

除了日常训练,每天清晨傍晚升降旗之前,国旗护卫队的官兵们都会提前40分钟左右进行正步训练,每天大概要踢2到3公里正步。

徐明旭2014年9月入伍,第三年转士官的时候担任了班长,2015年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

“有时候经过强化训练,因为和战友是上下铺,偶尔下床的时候都得相互扶着。”徐明旭回忆当时正步训练的场景。

每一个加入国旗护卫队的新兵,都需要经过5个月时间的专门训练。

“脚上绑着沙袋,每天重复地训练,真的很苦、很累。当然,这也是我在新兵排收获最多的。” 2016年刚入伍的新兵姜鑫说。

2017年7月28日,北京,国旗护卫队员进行操枪训练。 中国网记者 黄富友 摄

同一套礼服经历严寒酷暑

不论春夏秋冬,国旗护卫队的礼服都是同一套。升降旗之前的训练,官兵们就要打着领带,穿着衬衣,套上外套。

“夏天穿着短袖,在外面站着都会出汗。我们训练十几分钟,就全身湿透了。”徐明旭告诉中国网记者。

方队里的每个官兵,每一次升降旗回来身上都会湿透,包括外套。

“看着前面战友的汗水从礼兵帽后的帽沿滴下来,我知道自己背后也是这样。”姜鑫说,“每一次我收衣服的时候,衣服特别轻。而升降旗回来要晾礼服,再去抱这十件衣服,起码重了好几斤,上面全部被汗水浸满了。”

和夏天汗水湿透了礼服相反,在冬天,官兵们面对刺骨的寒风,很多时候身体是僵的。护旗兵用的是镀铬礼宾枪,夏天手出汗容易滑脱,冬季寒冷手几乎握不住冰冷的枪。

2017年7月28日,北京,国旗护卫队走上金水桥,执行升旗任务。中国网记者 黄富友 摄

护卫国旗的使命传承

“当知道被国旗护卫队挑中,我立即给家里人打了电话。”姜鑫说,“父母有一次来中队看我,那次升旗比第一次升旗还紧张,就怕做不好。亲戚朋友对我父母都赞不绝口,说他们培养了一个好儿子。”

2017年5月17日下午,姜鑫的班长告诉他第二天早上可以上方队,姜鑫非常激动。据他回忆,那天一直在问别的官兵长安街长不长,外面人多不多。“心里就像遇到自己喜欢的人那样,心狂跳不止。”

“记得第一次上方队的时候,站在国旗杆底下,国歌响起的那一刻,我控制不住自己,眼泪就掉下来了。”徐明旭说。

有一年国庆,需要新兵补入方队。前一天晚上,徐明旭带着新兵们来到了天安门广场的地下通道,看到了很多正在等待升旗仪式的游客,有老人、小孩、外国人等。

“北京九、十月份昼夜温差比较大,部分游客裹着毛毯在等待。”徐明旭对新兵们说:“每天有好几万人在等着看升旗,大多数人一辈子就看一次。我们能为他们做的,就是用精益求精的动作来完成每一次的升降旗任务。”

升旗仪式的变迁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转动升国旗电钮。

1949年10月2日,北京市供电局陈鸿年和胡其俊担任天安门广场升降旗任务。

1976年5月1日,北京卫戍区警卫二师担负天安门广场升降旗任务。

1982年12月28日,武警部队国旗班担负天安门广场升降旗任务。

1991年5月1日,3人升降旗仪式扩编为36人升降旗方队。

自此,36名国旗护卫队的官兵,每天清晨都会从天安门城楼下走出,在天安门广场将五星红旗升起。

(文字/王梦泽 策划/王梦泽 尚阳 摄像/黄富友 王梦泽 吴佳潼 高南 李欣颖 李超 剪辑/吴佳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