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更多推荐

青年创业者:创业不仅是为了挣钱盈利

2017-06-20

6月,又是一年毕业季。北京北五环的一个住宅区里,北京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刘金澄正与创业团队讨论APP(智能手机软件)的用户体验指数。

当高一届的师兄师姐们都沉浸在狂欢与不舍的毕业季时,他做了重要的决定:休学一年创业。“这是非常关键的一年。” 刘金澄对中国网记者说。

1988年6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八四级经济法班毕业留念。

休学创业 勇闯互联网新浪潮

去年11月,刘金澄和另一个在北京大学读MBA的小伙伴成立苏格拉底(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刘金澄任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团队目前已有19人。

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他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招聘面试,“很多都是从大公司跳过来的IT从业者。”

“时代的分水岭已经来临,在这之前是信息交流,之后就是信息交易。我们将迎来共享经济和知识变现的时代。” 他说。

他们合伙凑钱开发了一款手机APP“有才有财”,网友通过付费提问来获取自己想得到的信息。“知识、经验、思想,这些都是属于个人的无形产品,我们做的正是无形产品的交易平台。”

中国网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偿问答平台在2016年悄然兴起,部分软件已获得相当多的用户和大V支持。

刘金澄希望他们的产品是以才华留人,而非先把用户身份化、标签化后去吸引用户提问。

“比如有网友提出,‘男朋友不让她玩手机,怎么办?’这个问题让心理专家用一堆弗洛伊德理论解释,显然不够接地气。但周围同学朋友却可以给她出主意,回答的会更贴切具体。”

今年4月,他们的软件正式上线。他们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所高校做了一系列线下推广:冠名北大辩论赛、请学生看电影、假期和留校学生搞线下活动……“这些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学生,清、北、人、师的大学生是目前APP的主要用户”。

创业初期,一切都从零开始。刘金澄说,技术团队忙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甚至直接睡在公司。

“无形产品这个市场很多人都在尝试,我们最终可能成了先驱,也可能成为先烈。但我们是带着必胜的信念来的。”刘金澄说。

2004年,朱廷方(右)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

创业三年 自己就是工资条

江苏无锡,毕业6年的陈晶正坐上开往淮安的高铁,去见一些生意上的“老朋友”。

今天淮安,明天江阴,后天上海。是他生活的日常。

毕业那年,立志创业的陈晶先是选择了一家创业公司取经学习,三年后,他和大学的两位同学借了一个办公室,自己拿出3万块钱,成立了一家影视传媒公司。

“选择创业,首先是因为我不喜欢受约束,希望尽可能地释放自己。” 陈晶说,“同时自身进步会更快一点,人生未来的可能性也更多。”

2017年,陈晶创业三年,他又创立了一家公司,发展外地业务,团队也发展到十多个人。他说自己“从未后悔”。

刚开始为了节约成本,他的工作室和一个烘焙培训班租在一个办公间,这样不仅可以接单拍摄蛋糕样品,也可以吸引烘焙学员学习美食摄影,合作取得很大成功,解决了公司很大部分的资金问题。

“以前觉得好公司做倒闭了很搞笑,创业三年后,觉得他们真的不容易。”

相对压力和付出,陈晶说自己得到的更多,“不用依赖财务部的工资条去生活,自己就是工资条。从一个人变成一家公司,我在哪儿公司就会在哪儿。”他说。

2011年,肖子扬(前排左一)大连理工大学本科毕业与同学合影留念。

创业更是一种成长方式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称,根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的毕业生人数704.2万估算,2016届大学生中约有21.1万人选择创业。

麦可思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46.2%三年后还在继续自主创业。大学生创业风险显而易见。

休学一年创业,刘金澄认为是值得的:“有方向、能落地,团队靠谱、有资金支持,就可以大胆尝试。在这个风起云涌的创业时代,在国家相关的政策支持下,对青年来说,试错的代价最小,而收获却是非常大。”

“创业不仅是为了挣钱盈利,如果说创业是现在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成长方式,它是有意义的。他们有机会见到更多东西,即便失败,成熟起来也会成为社会的中坚阶层。”陈晶说。

(文字/焦媛媛 策划/黄富友 摄像/焦媛媛 黄富友 剪辑/吴佳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