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更多推荐

《慈善法》开启中国依法治“善”新时代

2017-03-03

2008年,23岁的壮族姑娘李欣蓉大学毕业后,从珠海回到家乡——广西来宾市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当时年轻人正流行涌向北上广逐梦,李欣蓉算是“逆潮而行”。“我出生在农村,喜欢自由广阔的天地。”李欣蓉对中国网记者说。

李欣蓉带领村民发展大棚种植,五年时间建成600多个大棚,全村年人均收入提高了1500余元。她也因此获得五四奖章、优秀大学生村官等称号。2013年,李欣蓉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选举中以高票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担任村官期间,李欣蓉发起欣缘微公益项目,资助山区贫困学生上学。2015年聘期结束,她投身慈善,“我找到了最爱的职业。”她说。

2016年《慈善法》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3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李欣蓉所在的广西团提出的三条建议被采纳。

 

2012年3月5日,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宣传“践行雷锋精神”活动。(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广泛听取意见解决大多数人的问题

为做好慈善事业,李欣蓉曾到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学习。后来李欣蓉跟随班级转入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欣蓉总能够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思考问题。”深圳国际公益学院EMP项目办主任叶慕亚对中国网记者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在去年两会上披露,自2008年以来,共有800多人次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制定《慈善法》的议案27件、建议29件。这其中就包括李欣蓉连续两年提出的议案和建议。

2016年两会上,李欣蓉的建议被写入《慈善法》。“我根据自己的经验提了三条建议。”她说。

《慈善法(草案)》规定慈善组织年度管理成本不得超出当年总支出的15%,当时争议较大,部分代表认为15%的管理费太高了,最终这一比例降至10%。

“假设一家基金会一年的公益支出是20万元,用2万元来支付员工工资、办公用品和差旅等费用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李欣蓉说。

她所在的广西团提出“特殊情况下,年度管理费用难以符合前述规定的,应当报告其登记的民政部门并向社会公开说明情况”,这一建议被采纳。

“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看到的问题也不一样,要解决大多数人关心的问题必须广泛听取意见。”李欣蓉说。

2012年4月,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联合中央广播电台在北京植物园举办大型绿色公益活动。(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一部撰写精良严谨的法律

从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慈善法》已连续三届列入立法规划。2005年《慈善法》立法启动,但法律草稿一直未能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

民政部发布的《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1年我国慈善组织接受2.3亿元捐款,2015年增长至610.3亿元,15年翻了8番。

“如果基金会的管理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不仅会影响公益基金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甚至还会影响社会安定与和谐。” 李欣蓉说。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内务室主任于建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部法是综合性的,涉及到几十部现行有效的法律,仅仅处理好它和其他法律的关系这一件事就相当复杂。

2013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进一步健全民主开放包容的立法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

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成立《慈善法》立法领导小组,接手法律起草工作。2015年2月,《慈善法》征求意见稿形成。8个月后,《慈善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12月提交二审。2016年两会,《慈善法》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

“酝酿了12年,最终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征求意见稿,我们特别感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慈善法》立法启动的同一年,国务院在民政部救灾司设立慈善处,王振耀时任救灾司司长。2008年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成立,由他担任司长。如今他已是两家公益研究院的院长。

长期关注和研究中国慈善事业的哈佛大学学者爱德华·坎宁安曾对媒体表示,从慈善和公共政策的角度来说,中国这部《慈善法》是一部撰写精良严谨的法律。

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希望之光志愿者服务队看望爱心人士张奶奶。(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供图)


“善经济时代”加快到来

“这是我们国家慈善事业建设的第一部基础性和综合性的法律。”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外记者表示。

“《慈善法》立法是社会立法的一大创举,为社会福利、救助等方面的立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王振耀表示。

“《慈善法》对募捐过程和善款使用办法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志东对中国网记者说。

为保证善款去向公开透明,红十字会优先选择转账,无法接受转账的,由红十字会的专家、干部会同街道和受助者单位工作人员一起送达,受助者签字确认。

“这些救助情况,每年都会在红十字会的网站和西城区委、区政府规定的网站平台上进行公示。”王志东说。

“《慈善法》的社会影响还远远没有展现出来,我相信再过5到10年,大家回头看,它是一场历史性变革。”王振耀说。

2016年4月,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宣布,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个人公益慈善基金。王振耀认为这意味着一个“善经济时代”终将到来。

“《慈善法》开启了中国依法治‘善’的现代慈善时代。”王振耀说。

(文字/金慧慧 策划/金慧慧 吴佳潼摄像/王梦泽 黄富友 吴佳潼剪辑/吴佳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