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更多推荐

不夜城里的“驯虎人”

2017-02-13

2017年春运拉开帷幕,北京火车站夜晚灯火通明。中国网 王梦泽 摄


北京火车站,是首都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

1959年1月20日开工兴建,9月10日竣工,9月15日开通运营。北京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周年首都十大建筑之一。

北京站曾创下中国铁路最高客流量等多项纪录。多少行色匆匆的旅客,赶路中不忘一瞥它恢宏的建筑、辉煌的灯光。

在33岁的马鑫眼中,北京站每晚的辉煌有着别样的涵义,它是数字化的:12万盏照明灯具、5万余千米电缆线路、400多个配电盘……

马鑫是北京站房修车间电力工区班组中的一员,车站内外的“电老虎”出现什么故障,他们都要快速解决,他们自称“驯虎人”,身影晃动在每一个旅客明亮的旅途中。

曾经恐高的电力区工长

作为北京站房修车间电力工区工长,马鑫负责着全北京站照明电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任务。

尽管马鑫年纪不大,但他可谓是一名老“铁路人”。2004年,19岁的马鑫从铁路学校毕业,进入北京火车站供电班组工作。

车站供电班组的工作主要以登高和摸电为主,多数灯吊在棚顶,经常要登上高达25米的升降车进行作业,刚参加工作的新人往往会心惊胆战。

“因为我恐高,起初站在升降车上腿总是发抖,但是想要做好这行必须克服恐惧,现在我连玩游乐场的跳楼机都没问题了。”马鑫说。

从每趟列车终到、始发的响铃,到每个候车区的消防报警器;从近十米高的站台雨棚照明灯,到遍布全站台下的电缆径路……每一个电器照明设备地点都留下了马鑫的身影。

如今,马鑫已从一个电力工区班组的新人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工长。

生活中,马鑫还经常涉猎一些管理类的书,借鉴国外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制定出一套科学、人性化的工作机制,让工友们既高质又高效的完成工作。

2017年春运拉开帷幕,北京火车站夜晚灯火通明。中国网 王梦泽 摄


维修一个站台只有15到20分钟

北京火车站占地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电力线路不断更新换代,电力工区作业任务繁重。

电力工区班组的小伙子们时常是在“循环式”的状态下作业。北京站的照明灯共有12万盏,保障难度可想而知。有一次马鑫与工友整修候车室的照明灯,整排修好以后,第一盏灯又坏了……

“就像是小孩儿玩的打地鼠游戏,这个打下去那个又上来。”马鑫说。

电力工区班组的作业任务是与时间在“赛跑”。

北京站共有130个站台提示电铃,为了不耽误旅客上车,每次行车高峰时期都要进行一翻维修。

维修电铃时,马鑫与工友们会推着三个平板车,听从操控台的指挥,来回奔跑着进行。

“一个站台只有15分钟至20分钟的时间去维修,必须在规定时间完成,不能耽误列车运行。”马鑫说。

每到春运、暑运时,是铁路人最忙碌的时间,马鑫的手机从不敢离身,北京站哪里电路有问题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找他,“有时候一天下来手机就没怎么停过。”马鑫与工友们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

工长马鑫(右)与部门同事沟通交流近期工作情况。中国网 黄富友/摄


铁路人为千万旅客“保驾护航”

2017年铁路春运已拉开帷幕,为了不让一处“电老虎”打盹,照亮每趟列车、每名旅客回家的路,北京站的电力工区班组早已进入备战状态,时常加班至凌晨。

春运前,北京站已集中对车站的全部设备开展了专项检查整治活动。

“行车设备、售票自助设备、照明、空调、电扶梯、饮水处……”北京站的工作人员对所有客服设备设施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定时巡检、及时抢修”制度,确保春运时期设施状态良好、能够正常、安全运转。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

当人们踏上春运回家之路时,铁路工作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为千千万万旅客“保驾护航”。

(文字/尚阳 拍摄/吴闻达、王梦泽、黄富友、陈思扬、吴佳潼 后期/王怀荣)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17-02/13/e3345d12-5b58-437e-a007-5bc4562f8e2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