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梁:循序渐进,掌控节奏

案例解析:支付宝微电影《郑棒棒的故事》

郑棒棒的故事从最低主题信守承诺入手,拉动中间主题“支付宝,知托付”,讲述了一个执着于找失主这一“傻瓜目标”的“愚者成功”的故事。

1.开场铺垫:

读书不到三年,挑担为生三十年的郑棒棒面临着困境:妻子发病住院,急需用钱。

2.矛盾催化:

挑货途中,与货主走散,货主遗落下两袋价值万元的货物。

3.游戏:

五天时间里,郑棒棒遍寻货主而不得。

4.坏事逼近 

雪上加霜,郑棒棒为找货主没有了收入,还得了重感冒,发着高烧。

5.灵魂黑夜

尽管天气恶劣,身体抱恙,他仍坚持寻找货主,众人都劝他卖掉货物。

6.结局

郑棒棒不为所动,“我缺钱不缺德”,终于找到了货主,并婉拒了货主的报偿。

7.终场

郑棒棒与病床上的妻子相视而笑。“他用肩膀挑起自己的生活,也用心担负每一次承诺,每一份托付。”

李渔在《闲情偶记》中有言:“编戏有如缝衣,起初则以完全者剪碎,其后又以剪碎者凑成,剪碎易,凑成难。凑成之功,全在针线紧密,一节偶疏,全篇之破绽出矣。”编戏与讲故事相通,如果我们在动笔之前没有对“衣服”的袖、领、肩、襟、身等各个部位周密筹划,形成一个合理的结构系统,那是无法缝制成一件合体的“衣服”的。循序渐进搭建好故事的结构,厘清思路,故事才能扎实而丰满。

讲好中国故事,融通世界美好。“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期待您的参与!

友情提示:相关资料下载敬请关注大赛官网。请于2017年6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24:00前,登录大赛官网http://news.china.com.cn/node_7243335.htm报名、提交和邮寄(限音视频类和VR类)作品。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