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柱:套用经典故事框架

框架一 寻找“金羊毛”

“金羊毛”出自希腊神话故事,它是英雄和君王梦寐以求的稀世珍宝。在这一故事框架中往往会设定一份有待追寻的“奖品”,通常是原始的愿望如回家、获得宝藏、或是重拾权利等。故事中会有一个团队或是一群好友一路引导主人公。这个团队会具备主人公所欠缺的品质、技巧、经验和态度。在寻找“奖品”的路上,通常会横生枝节,使旅行停止。主人公最终会在此过程中不断成长,认识自我。

《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一路降妖除魔终到西天取得真经,就是一个经典的寻找“金羊毛”式的故事。

框架二 变迁仪式

讲述人生当中的痛苦时期,我们必须从中学习并且成长,只有毫不保留地拥抱“真我”,才能涅槃重生。

框架三 伙伴之情

故事的主人公在生理、精神或是道德方面会有所欠缺,需要另外一个人帮助使其变得“完整”。伙伴使得“完整”得以实现——包括“三人转”(三角恋的故事)或是“四人转”(两对夫妇的故事)。这个“伙伴”具有主人公所欠缺的品质。故事中会出现一个“复杂的情况”,包括误解、个人的或是道德的观点、或是历史上的灾难事件、或是来自社会的反对,等等。

 

《泰坦尼克号》中,女主人公Rose生长于一个上流社会的贵族家庭,生活里满是礼节、规矩、教条、虚伪、奉承,她想要挣脱这一切,却不得其法。这是她的“不完整”。

直到“伙伴”Jack出现,这个善良、勇敢、真诚、才华横溢的穷小子改变了Rose一成不变的生活。两个身份、地位相差悬殊的青年男女,在豪华游轮上开始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恋。

影片开头,Rose已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她说道:“He saved me,in every way that a person can be saved.”Jack不仅以牺牲自己的代价拯救了Rose的生命,而且他还从一个人生活的各个方面拯救了Rose,让她找到了生命的真谛。

框架四 愚者成功

一个彻头彻尾的傻瓜或一个大智若愚的智者,他们的纯真的“傻瓜目标”

受到他人轻视,但最终事实证明那也是他们成功的秘诀。故事中有一个“患者”,他的力量源自他的纯真,他因为温和而被大家忽视——知情人除外,知情人了解“患者”并因此而嫉妒他。故事中会设定一个“愚者”要反抗的“伟业”,这种反抗可能出于他内心的反感,或是因为身处一个他所不适合的新环境而产生的。不管怎样,这种差异必然导致摩擦。故事的主人公经历了“变化”,通常包括“称呼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出于偶然或是出于伪装的需要。

郭靖、阿甘、许三多的故事,都是弱者、傻小子的成功史。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