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之歌》

讲故事时若只是将数据、事实加以堆砌,就会丢失语境这一关键要素。复兴路上工作室推出的英文“神曲”《十三五之歌》大走“鬼畜”风,洗脑力max,可惜内容却停留在喊口号的阶段,没能营造出相应的语境。这样的中国话语是“裸奔”的,不论在海外获得了多高的点击率,其传播效果仍停留在单方面的想象。

想要营造语境?以下三种策略模式任君选择:

(1)“大+小”模式:恢宏与细微相对,在大时代背景下关照小人物命运。《飘》讲述了主人公斯嘉丽在南北战争、废奴运动的时代浪潮席卷之下,对爱、名誉、人生意义、欲望等各方面的进退取舍。

(2)“常+奇”模式:平常与奇异相对。某企业的化工项目建设宣传片将主题锁定为“保护一窝鸟蛋”——施工人员发现一棵需要移植的大树上有一窝鸟蛋,建议公司暂时停工,等待小鸟诞生。

(3)“偶然+必然”模式:无意与刻意相对,叙述偶然与无常、必然与命定的境遇,以及两厢之间的交错与对照。《神雕侠侣》中杨过苦寻小龙女十六年,偶然在蜜蜂翅膀上获得消息,小龙女竟在绝情谷底,于是便有了必然的重逢。

要素二

角色——彰显人格与命运

故事的角色设计首先要确保角色的人格化,即让人成为故事的主角,塑造出有灵魂、有个性、有价值主张的“生命体”。其次,要展现角色的命运感,即关怀人的命运,展现个体在自我与他者、内在与外在、物质与精神的交错缠结中经历忧喜悲欢。观众看选秀节目,除了欣赏选手才艺,更是在体验他们的故事。选秀节目为打动观众,极尽可能地突出选手们的命运感,包括他们的爱憎、得失、进退和荣辱等。

要素三

行为——从大格局、微内容两端切入

大格局是对那些恒久的行为价值、“元规则”的追求和实践,如良善、幸福、友谊、正义、公平、和谐,它们向河水一样百折不挠、奔流入海。微内容一如后结构主义者所强调的偶然、无序和不确定性,好比纷乱的雨落,散漫的云归,隐约的耳语。

大格局者顺天应人,微内容者直面自我,从微细描述中可以一见朗阔的时代和人生。譬如张爱玲在《炎樱衣谱》中曾感慨道:“在政治混乱期间,人们没有能力改良他们的生活情形。他们只能够创造他们贴身的环境——那就是衣服。我们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里。”

讲好中国故事首先需明确,在如今的全球化时代,面对诸多的不确定性,中国的政府、政党、人民到底想要做什么。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