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介绍:

 

胡百精,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传播研究所所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讲好故事,首先要学会搭建故事结构,之后方能在此基础上添砖加瓦,讲述一个逻辑顺畅、有血有肉、触碰人心的好故事。

想要搭建出一个完备的故事结构,首先要汇集语境、角色、行为、方法、目的五大要素,之后用主题穿针引线,串联这五颗明珠,再选择一个精美的盒子加以包装——套用一个公众喜闻乐见的标准故事范型,最后在推动情节发展时不忘把控节奏。

夯基:说服性叙事的五大要素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美国修辞学者肯尼斯·伯克(Kenneth Burke)受此启发提出“戏剧五因”,用以分析人的动机、行为和社会关系的。胡百精结合案例研究,将其拓展为说服性叙事的五大要素,并提出五大要素对应的故事结构和讲故事策略。

 

要素一

语境——打造话语“容器” 

语境是话语的“容器”,优先于话语。跳脱、逸出语境的话语必然是含混、错乱的,就像缺少沙漠背景的胡杨林或不见大海的贝壳一样怪诞。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