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四

方法——优化呈现

“方法”,即角色行为的具体策略和方式。若想讲好中国故事,让海外对中国产生对中国有利的态度和行为,最好为他们绘制明晰、可行的路线图,并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工具。要为纯粹的技术主义、工具理性注入人文主义的灵韵。

要素五

目的——利益互惠与价值同构

说服的目的要符合人对利益和价值的基本追求,譬如号召民众“节能减排”不如宣讲“省电省水省钱”,自上而下发起低碳运动不如动员民众自主设计“家庭节约”计划。如是,节能、环保便由外部强加的社会义务,转变为自发的公民运动。要想讲好中国故事,目光就不能局限于中国自己的目的,而应该是利益互惠、价值共创和同构的目的。

垒台——最高、最低主题推拉中间主题

 

故事的主题是一个体系,可分为最高、中间、最低三个方面,但最高主题并不一定优于最低主题。

最高主题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即所谓“天理”。中间主题强调动机,是在事实的层面表达、强化某一个主题。最低主题则发乎寸心之间,展现“人性”。单推中间主题,故事会显得僵硬干瘪。好的故事或用最高主题征服信念,或用最低主题感召人性,最后用中间主题诉求动机。

舒肤佳为了突出其产品具有杀菌的功效,即展示其中间主题,讲了一个“爱心妈妈呵护全家”的故事,诉诸最低主题,展现母爱、童真等人性的光辉。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英国的战争动员口号为“为人类的最后一次战役而战”,用追求世界和平这一最高主题成功地拉动了“动员大家出钱出力抵御敌人”这一中间主题。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