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2019春运启幕 你何时回家?1/13)

发布时间:2019-01-21 17:58: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佳潼  |  责任编辑: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2019年1月21日0时29分,随着一声响亮的火车汽笛声,北京地区春运首趟增开旅客列车K4051次列车出发了,这标示着2019年北京地区春运铁路运输正式开始。

从北京站开往南通站的K4051列车编组18辆,全列定员1488人,列车全程运行1411公里,途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省市,单程运行18小时11分。

车厢内,随处可见喜庆的窗花和灯笼。“春节了,为了旅客在归家旅途中更加舒适,也能感受到年味儿,我们对车厢进行了简单布置,为返乡的乘客准备了‘福’字,还为返乡的小朋友准备了‘小猪’玩偶作为新年礼物。”北京铁路局公安处北京乘警支队乘警卢俊帅说。

列车的运行,少不了乘务人员的辛勤身影,“担当乘务工作的列车员都是从一线班组抽调,前期进行了一周的严格培训,通过考试才能上岗。”北京铁路局北京通信段列车长李政说,“这也是为了保证增开列车与图定既有列车是相同的服务标准,确保增开列车高质量的开行。”

“由于列车停靠车站会有旅客人员流动,整趟列车实载人员最多的时候能达到额定人员的3倍,”李政说,“这趟列车有值乘人员30人左右,服务这些乘客工作量是很大的,但每个人都很细心和尽力。”

为确保该趟列车的服务万无一失,除了对上岗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和考试,北京客运段还选派了包括指导列车长、值班员、广播员在内的5名指导人员,全程配合北京通信段值乘人员。

为给旅客更美好的出行体验,北京铁路局还制定了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列车有明显的揭示揭挂,方便旅客快捷地找到自己的坐席;在卧铺车厢预留2个下铺,方便重点旅客(老幼病残孕)乘车;提供现金和手机移动支付方式;提供遗失品寻找服务……

随着K4051次列车的发车,2019年铁路春运正式开始。据国家发改委预计,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有4.13亿人次将通过乘坐火车参与到这场人类大迁徙当中来。(文/摄 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中国故事工作室出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