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经济行稳致远:“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中外观》推出“十九大精神绽放系列报道”,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肩负新使命……
http://vdl.china.com.cn/news/180130/caifang.mp4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经济稳步发展,企业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也肩负着越来越重的责任。

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必须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张杰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指出,以恒天集团为例,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积累,建立了完整的体系,提高了生产效率。在纺机产品质量上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日本,接近了德国的水平,竞争力优势非常明显。

中航美林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涛认为,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我国的装备制造能力已极具竞争力,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可以生产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所需要的任何一个产品。”

实体经济是发展着力点 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经济质量优势。要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魏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强指出,把金融市场的资金更合理地向实体经济引导,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把政府宏观政策的调控和市场机制的改革结合起来协调配合,我们的经济就会走向更好的持续发展的轨道。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新的机遇

在许涛看来,在西方世界“去全球化”的潮流面前,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是中国扛起了世界的大旗。外贸企业既深感责任重大,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航美林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许涛

魏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无论是对沿线国家,还是对中国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模式。沿线国家也纷纷积极响应,因为大家有共同的利益,有一些优势资源可以互补,可以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

张杰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成就和经验可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地发展。同时,今年将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可以让世界更加理解中国提倡的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促进建立真正的贸易自由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