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让十九大精神在校园绽放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中外观》推出“十九大精神绽放系列报道”,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肩负新使命……。
http://vdl.china.com.cn/news/180103/v1.mp4

十九大后,全国迅速掀起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的热潮,青年学子的学习热情持续高涨。青年大学生是社会中最富活力的元素,他们的思想政治状态和道德素质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和前途,高校应如何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过程,《中外观》走访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探寻该校师生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实践经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 朱光好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意义重大

“十九大提出,要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前的在校大学生将是这个伟大征程中的生动实践者和主力军。因此,教育引导青年学子们牢固树立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光好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6年12月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朱光好表示,现在的大学教育中依然存在重知识传授,轻创新;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的情况。所以必须牢牢把握住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培养理念,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我们这代青年人的奋斗,一定要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够实现最伟大的梦想。”朱光好说。

十九大精神在青年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青年的殷切期望,让高校青年学子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院长 程维

作为十九大代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院长程维在十九大结束后,一直奔波于各高校间,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她表示,每到一所学校,都能感受到师生们迫切想要学习了解十九大精神的热情,这让她深受鼓舞。

“有许多来听宣讲的学生还不是党员,但是在听完讲座后他们告诉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热切的向往,希望能够尽快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让我觉得我的宣讲工作非常有意义,我本人也很有成就感。”程维说。

程维表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会加深青年学子对我们党的认识,对我们党在过去五年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认识,也能加深对我们国家为什么会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历史必然性的认识,以至进一步加深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识,从而把自己个人的前途、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

为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北二外创造平等交流的学习环境,增加参与感,让学生“唱主角”。俄语系大二学生森达尔·叶尔木扎提说,“在思想政治课上,老师组织我们以小组形式来学习十九大精神,并做小组报告。不只是简单地说和听,还会进行一些评比活动。我们小组就做得非常好,获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北二外文学院研一学生王昂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文化自信,我的专业又是古代文学,我就想到要学习《习近平用典》这本书,把总书记关于古代用典的理论、方法运用到党课当中来。”

北二外创新开展学习贯彻活动

据朱光好介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通过“三训”、“五学”、“六个一起”多种形式开展,逐步掀起阶段学习高潮,形成了生动学习局面。

“三训”即集中培训、调训和轮训;“五学”包括集中学、骨干宣讲学、老师的教中学、科研课中的研中学、管理中的管中学;“六个一起”则是师生一起学、干部群众一起学、朋辈之间一起学、老少一起学、校内校外一起学等。全校各层面积极行动起来,积极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四进”——进课堂、进网络、进实践、进支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学院党委书记 周连选

“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是将理论政策和专业知识紧密结合起来。比如说,我们开办了双语微党课,把十九大报告用多语种的方式展现出来,就是一个很好的、生动的实践,有助于中国故事、中国声音向世界的传播。”朱光好说。

在程维看来,推广和宣传十九大精神,有三点非常重要。一是肩负推广和宣传工作的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要为学生做出一个榜样,率先垂范;二是在宣讲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要理论联系实际,历史联系当前,引导学生全面、系统地学习十九大精神;三是要更多地倾听学生的诉求和心声,并予以回应,用学生愿意听、听得懂的语言和方式去讲好十九大的故事。

对于教师们学习十九大精神,北二外文学院党委书记周连选认为,要结合自身的专长和育人目标去学习。“我们文学院的育人目标,就是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作为外语院校的学生,不仅外语要好,也要能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雷树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