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稻

颗粒圆润、晶莹明亮、油性大、蛋白质含量高的京西稻是北京的名优特产,也一直是北京人的骄傲。由京西稻蒸成的米饭香甜细嫩,松软可口,在百姓心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也是不少"老北京"念念不忘的回忆。有歌谣为证: 京西稻米香,炊味天知晌,平餐勿需菜,可口又清香。

京西稻种植历史悠久。公元1692 年,康熙皇帝南巡,将带回来的稻种在玉泉山试种,这是京西水稻种植的开始。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带回了水稻品种"紫金箍",种在了二龙闸到长春河堤一带,成为了御用稻米供应基地。历经 康熙、雍正、乾隆三代130多年的经营,最终完成了京西稻的形成过程,种植面积达到一万余亩。

《红楼梦》中多次提到的"御田胭脂米"指的就是康熙培育的御稻米。比如第四十二回:平儿给刘姥姥准备礼物时说"如今这个里头装了两斗御田粳米,熬粥是难得的";第七十五回:"贾母因问,拿些‘稀米饭来吃吧’,尤氏早捧过一碗来,说是红稻米粥"。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