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7日讯 6月24日高考放榜,重庆市杨家坪中学(以下简称“杨中”)捷报频传。重点本科上线(不含艺术)达875人,刷新了该校于2016年创下的607人的历史记录。

如果不是查询过往数据,恐怕没有几个人知道,在2012年学校的重本上线还仅仅为160人。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杨家坪中学在短短五年间,一次次刷新历史最好成绩,重本上线人数五年提高5倍多?

五年来,又是什么原因让“我想到杨中读书”与“我想来杨中教书”的概念变得广为人知,实现成绩与口碑的双丰收呢?

这与该校长期坚持的“人皆能大成”的办学理念密不可分。“学校是器,教师是水;学生是鱼,文化是氧;缺少一样杨中这个小小的生态圈都是不完整的”,校长李勇用这样的比喻来形容他为之奋斗多年的“大成”教育生态圈。

那么,李勇口中小小的圈又是如何“圈粉”无数的呢?

李勇校长和同学们毕业合影留念。

李勇校长为学生毕业纪念册签字留念。

 

圈粉神器之大成校长:

叫一声“勇哥”,你点燃了杨中人心里的一把火 

杨中历届学生、家长、老师,私下里都会亲热地称呼校长李勇为“勇哥”。31年从教不忘初心,如今的“勇哥”早已成为杨中的金字招牌,他极具感染力的演讲风格和雷厉风行的治校作风,感染了一批又一批杨中人。

李勇治校的艺术,在于“用情”。

“我们办教育追求的就是真情满满、实实在在。”彩云湖新校区投入使用之初,问题纷至杳来,李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一次升旗仪式上说出了他的“六个心疼”。

“目前学校彩云湖校区还未完全竣工的状态为同学们带来了很多不便,我感到很心疼。我心疼冬季洗完衣服脱水机不够用的你们;我心疼每天在食堂排起长队只为吃上一口热饭的你们;我心疼大成楼外长达数日的地面铺设练就了一身“轻功”的你们;我心疼一到下雨天,临时通道泥泞的地面常常弄脏鞋子的你们;我心疼没有塑胶操场,只能在景观大道或架空层上体育课的你们;我心疼时不时飘来噪音,却强忍着,全神贯注、潜心学习的你们……”

为了在迅速解决孩子学习生活困难的同时兼顾好杨家坪校区的工作,李勇干脆在新校区旁租了房子。

李勇治校的艺术,在于“用爱”。

从教31年、履职校长20年,创办过新学校、改变过薄弱校、成就着大学校,李勇深深体会到,教师是一个可以让自己和别人都变得更加美好的职业。

还在村小工作那会儿,他就能用一个月全部工资68元为孩子们买篮球、买书。2013年的毕业典礼,“勇哥”为每位毕业生送上的那张《致青春》电影票,已经成为今天杨中毕业礼集体观影的特别传统。5年来,从U盘到钢笔,从相册再到戒指,都镌刻上了“人皆能大成”的办学理念,成为送给奔向远方孩子们的重要礼物。

成就学生的未来,办一所有温度的学校,已成为李勇矢志不渝的追求。

李勇治校的艺术,在于“用心”。

随便走进一个班,李勇都能叫出很多学生的名字,讲出很多学生的故事。每逢元旦晚会、开学第一课,他都会亲自认真备课,激情演讲,掌声如潮。考完一诊、二诊,师生们都会收到他温情满满又诙谐幽默的书信。高考前夕,就算巡逻寝室最后下班的老师,也晚不过“勇哥”的作息时间。毕业多年的学生,在学校公众号下留言“勇哥”,“虽然我不是您最好的学生,但您却是我最好的老师。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愿意再做一次您的学生。”

李勇说,教育不是蛮干,它既是科学也是艺术,既是“良心活”也是“技术活”,所有阶段的胜利都是价值观的胜利,所有阶段的成功都是教育理念的成功。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