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世纪,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中国的和平发展外交政策为公共外交注入了新内涵、正能量。随着世界多元化的发展,公共外交成为各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方式。中国公共外交应当从三个层面分类有序开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合力,必将加快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扬州民间社会公共外交的实践与成效值得重视。

近十多年来,中国公共外交越来越被研究者关注。但是,长期以来受到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影响,许多学者的研究往往不接地气、脱离国情,更谈不上指导地方和民间实践。要想得到正确、科学的成果,理论研究和观察实践就应当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唯物史观,结合国情,尊重客观,贴近实际,冲破藩篱。限于认知,本文只能浅尝辄止,抛砖引玉,欢迎批评指正。

公共外交概念的提出,是上个世纪中期美国学者为了淡化本国政府在对外宣传、收集信息和文化交流中的蛊惑、煽动、灌输、攫取等真实目的而寻找出的一个中性代名词。历届政府都是以美国利益为最上,支持或是纵容通过冠冕堂皇的公共外交形式对其他国家民众施加影响,输出美式价值观,干扰他们的认知并制造舆论,寻找甚至扶持代理人及亲美利益团体,以期不使用政治高压或者军事手段,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攻心为上的效果,从而维护美国霸权。其后无论在公共外交的概念上、方式上有过什么修订变化,但几十年来无数个案例已让世界一目了然美国公共外交的手段与目的。

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对外的交流交往虽然也归纳在公共外交概念中,但各自对公共外交定义和方法都不同。新世纪以来的世界,既存在不平衡的多元化发展,也存在层出不穷的共性问题,特别是在气候变化、生态治理、发展方式、宗教纷争、资源分配、城市拥堵等方面,亟需各国联合起来增进共识,加强合作,共同面对。为此而开展的各个层面的国际交流交往,使得公共外交的内涵加速回归到它本来的词义,而绝非借此欺凌别国或强加于人。主导公共外交的主体是国家外交部门,但具体实施的往往是地方政府、非政府组织,包括社会团体、研究机构、大中学校、媒体智库、知名人士以及广大民众,他们结合各自的需求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参与本国与其他国家在各领域平等互信的交流交往。

当今世界,出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多元化趋势日渐明显,美国图谋继续维持唯我独尊的霸权地位,利用经济军事强势和话语权优势,挑斗世界修改规则,打压中国。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组织和民众,逐步认清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政治嘴脸,深切感受到中国对于世界稳定、和平发展的巨大贡献,他们期望国际秩序越来越趋向公平合理,经济发展越来越趋向平衡与优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不断改进和完善,各国民众更多地享受到和平与繁荣。面对这样的大变局,中国的国家外交和公共外交都亟需做强做大。

新中国建立后,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成为中国对外政策的根本原则,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处理同一切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

中国的国家外交主要体现了中央政府的政策立场和执政党的理念原则, 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既然是国家外交,涉及到的都是国之大事,国格和利益。因此,国家之间的交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原则性、针对性、战略性和特殊性,必须由国家统一处置。

当前,中国四十多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界瞩目,如今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面对少数发达国家社会矛盾痼疾缠身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贫困落后,当今世界既需要世界各个国家共同探讨治理良方,形成合力共识,也需要“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贡献。随着资讯发达和交通的便捷,今天的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东方文明为应对时代挑战带来了全新视野与成功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正是东方文明智慧的体现,对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世界本身具有开放、包容、融合、交流的特性,需要大胸怀、大格局、大智慧、大合作来维护。为此,中国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文明交流互鉴等一系列普惠世界的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自2013年提出以来,连续被写入多份联合国决议以及国际会议成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赞同并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文明交流互鉴,是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的精神。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一系列文明交流互鉴主张,提倡文明相处需要和而不同的精神,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

新时代的中国国家外交,以宽广的历史视野、深厚的人文情怀、东方的文明智慧、高度的文化自信,在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行,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更大的确定性,给受诸多挑战困扰的世界带来新启迪、新活力、新希望。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涉及经济合作,也是通过经济合作改善世界经济发展模式,使全球化更加健康,进而推动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路径。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