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具有丰富的新闻发言人实践经验。其从专业角度出发,针对新闻发布会的基本流程与要求,以及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流程中扮演的角色及起到的作用进行了系统的阐释,并提出了有效的建议措施。

新闻发言属新闻发布制度,是政策指引下的一种系统的传播路径。发言人在举行发布会前都要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发言人代表的是政府的声音, 为民众发声,新闻发布会和发言人之间的内在关系密切,实践要求严格。

发布前期与发言准备

新闻发布口径的准备过程是政府各部门之间协调立场的过程,也是通过统一口径树立国家形象和政府权威的过程,必须在任何场合下都保持口径高度的一致性和准确性。宏观上可以将发布的准备划分为新闻发布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以国务院新闻办为例)。

第一,信息搜集和确定主题。新闻发布会的前期准备主要是搜集整理发布会所需要的素材。在这个阶段,国新办各部门通过调研舆情制定发布主题,确定当前社会新闻热点和公众舆论关心的问题,这种方法在危机事件中尤为奏效。新闻发布会的幕后都有一个强大的新闻发言人班底,他们每天搜集到大量新闻信息,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关注世界各国的重大事件和动态, 在当前发达的媒介通讯方式下时刻关注大量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追踪、研究国内外对所关注事件的舆情及时进行信息搜集,并且对已制定的发布主题进行多方位的对比审查,该事件过去怎样、现在的情况和将来发展态势如何,为发布会制定出种种热点视点问题。譬如北京奥运会时,我国为了应对众多中外媒体记者的采访,在很早就开始整合新闻采访的信息资源、强化政府为媒介服务的意识。北京奥组委共安排了40余个国家120批310家媒体的640次采访活动,接待境外媒体540人次,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55场。此外每年例行的“全国两会”、国庆招待会等规模同样不小。

第二,信息把关和统一口径。新闻发布主题制定后,接着对主题进行筛选和“把关”。新闻发言人要面对不同国家记者的提问,在记者政治素养良莠不齐和东西方意识形态多元化的前提下,新闻办智囊团和智库要了解发布会的媒体背景和不同媒体记者的提问风格,毕竟新闻发言人统一口径的范围并不能囊括发布会中遇到所有的刁钻问题。为此新闻办的工作人员会确定发布重点,充分了解发布会的媒体背景并且拟定发布会当天记者可能要提出的全部问题,从而确定何时进行新闻发布及采取何种方式进行新闻发布。针对不同的新闻事件,新闻办小组成员需要将各部门的意见进行整合,在协调各部门专家的建议之后,召开会议为发言人确定最终的指导方针,之后以最短时间反馈到国新办。

第三,确定文稿和发言演练。经过上述步骤后,发布小组选定的新闻发言人就可以带着审核后的新闻通稿召开发布会了。但是,在新闻发言人正式迈进发布大厅之前,新闻办还必须对新闻发言人的发言内容进行一次预演。通过对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现的判断,新闻办工作人员为发言人设定发布会的时间和需要回答多少问题,即使是已经准备好的一些问题发布口径,发言人仍然需要脱稿详细阐述观点,将政府政策方针用公众容易读懂的话语表达出来。所以在正式新闻发布会召开之前,找准定位、进行演练是很有必要的。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