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的视角

国际关系是关注在一个没有共同政治权威的无政府状态下,相互独立的政治外交单元如何互动以及如何建立秩序的。国际关系研究一种特殊类型的权力关系,“这种权力关系存在于一个缺乏至高无上的权威社会里”。无政府状态是国际体系的性质,决定了单元互动的方式。“如何互动”是实证性问题,需要试图理解独立单元的互动模式和条件,比如国家间为什么会有战争?在什么条件下国家能够实现合作?“如何建立秩序”既是实证问题,也是规范问题,涉及价值判断与排序。世界政治并不是从来如此,在历史上至少存在三种不同的基本形式。即帝国体系、封建体系和无政府的国际体系。

帝国体系是指一个主导国家依靠权力实现对其他单元的控制,建立跨民族的、集中控制的政治权力中心。帝国体系的范围取决于帝国的军事力量的大小,力量增加,帝国随之扩张;力量减少,帝国相对衰落。历史上的罗马帝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奥匈帝国、大英帝国都是帝国体系的典型例子。封建体系是欧洲中世纪的一种政治安排形式,是一种分散的、多重的政治权威体系。在封建体系下,权威至少是建立在宗教和政治双重基础上,教皇和君主是平行共存的,地方统治者也处于半自治状态。政治义务与效忠对象并不是基于领土国家,而是“取决于自己上级的命运”。封建时代的战争不同于现代的领土国家间的战争,在封建战争中,政治义务与忠诚并不是建立在领土基础上的,国内战争与国际战争并没有清楚界限。

世界政治的第三种形式是无政府状态的国际体系,是指在相互独立的政治单元之上,不存在一个共同权威。今天所处的国际体系与历史上这些体系具有一致之处,即独立的政治单元之上缺少共同主权者。一般认为,民族国家体系起源于1648年结束三十年战争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因此也被称为威斯特伐利亚体系。三十年战争被视为最后一次宗教战争和第一次现代战争,而《威斯特法利亚和约》则承认了主权国家的合法性,民族国家开始成为拥有对内和对外最高决定权的合法化的政治组织形式。从《威斯特伐利亚和约》之后,民族国家或者称之为领土国家或主权国家成为了国际关系的主要行为体,政治权力与权威开始逐步集中于国王及其政府手中。民族国家和民族国家体系是一种组织政治生活的方式,在过去500年的发展中,民族国家已经取代其他政治组织形式成为了体系中主要的政治单元,民族国家体系已经扩展成为一种全球体系。

国际与国内政治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两方面,无政府状态和武力作用。国内政治是有法律秩序的,存在立法者和执法者,而国际政治是无政府状态的,既没有一个共同主权者来制定法律,也没有一个国际警察来执行法律。国内政治中,存在一个合法垄断暴力的集中的政治权威,而在国际政治中, 并不存在合法垄断暴利的政治权威,武力是相互独立的政治单元保证生存、维护安全和利益的根本手段。国际关系或国际政治关注着无政府状态下的政治法则,它尝试更好地理解国家间的战争、冲突、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以及探讨国际秩序的根源。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