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影响人类生活,对外交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世界联系紧密性的不断加强,国际关系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如何更好地组织超越国界的国际关系是世界政治面临的重要问题。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日益重要,从避免战争到控制气候变化,从解决领土争端到防控金融危机,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更为紧密的国家间合作,同时国际社会在实现这些共同利益时仍有诸多困难。今天所处的世界是一个连续性和变革性的混合体,国际关系仍然深受历史力量的影响,但技术和社会组织变革又增加了理解政经外交的新要素。

国际关系的影响

国际关系往往攸关到一代或几代人的生死命运。设想19世纪的四代欧洲人,当拿破仑战争结束之后,除了克里米亚战争、普鲁士统一德意志的战争之外,欧洲主要大国之间经历了少见的长和平时期。那些生活于这个时代的欧洲人可以安享和平,并且见证人类社会的第一次全球化进程以及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持续经济增长,而出生和生活于20世纪的欧洲人却没有那么幸运, 先后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夺取成千万人的生命,也经历了大萧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冷战又随之而来,美苏之间的对抗和核毁灭的威胁笼罩在欧洲的上空。

国际关系影响国家的兴盛与衰落。1871年“铁血宰相”俾斯麦实现德国统一之后,精明而谨慎的均势政策帮助德国维持了20年的有利国际环境; 而当俾斯麦被解职之后,德国皇帝威廉二世的新政策最终将德国引入一场大战。二战之前法国和英国的绥靖政策被认为是纵容德国扩张的重要原因。纵观历史,在国家兴盛与衰落的循环中,那些能够根据国际环境制定战略的国家,往往能够抢占国际体系的制高点和掌握塑造体系的大力量。冷战结束之后,在技术变革和主要国家政策改变的共同推动下,世界正经历着又一次全球化的黄金时期。人类的命运前所未有的被联系在一起,开放的自由贸易、稳定灵活的金融体系、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都是全球化时代提出的挑战,人类社会在应对这些国际关系问题挑战时,需要理解国际关系,寻找国际运转的一般性规律。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