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外传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改革开放与对外传播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改革开放促使对外传播工作再次启动,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中国形象。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对外传播体制越来越完善,对外传播渠道越来越丰富,对外传播理念越来越科学。

改革开放与对外传播

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宣传和传播工作。1949年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就下设国际新闻局,统筹新中国的对外传播工作。外文版的《人民中国》《中国画报》《中国文学》《中国建设》《北京周报》等对外传播期刊纷纷创刊;新中国成立初期,以“北京广播电台”的呼号通过多种外语开展对外广播,北京广播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重要渠道;新华社对外部一直承担向海外媒体发布信息的重任,满足海外受众对中国的知情需求。但整体上来看,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对外传播工作较为薄弱,在“文革”期间又受到严重破坏。改革开放后,对外传播取得快速发展。对外传播与改革开放有密切的联系。

首先,改革开放促使对外传播工作“再出发”。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对外开放”这个新鲜事物了解不足,重视不够;海外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也有种种猜忌和疑虑。在这种背景下,1980年3月,中央书记处专门讨论对外宣传工作,并决定成立中央对外宣传小组,次月,中央对外宣传小组正式成立。1982年6月,中央对外宣传小组召开了全国地方对外对台宣传工作会议,胡耀邦、邓颖超、廖承志等领导同志到会讲话,足见中央的重视。可以说,改革开放让原本停滞不前的对外传播工作再次找到动力与航向,重新扬帆起航。

其次,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中国形象。对外传播是一个信息传递过程,需要“有料下锅”。如果中国的实际情况很糟糕,那么无论怎么传播,都难以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改革开放让中国和中国形象发生了重大变化,改革开放本身就成为中国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使中国这个大国融入世界中,给海外民众以了解中国的机会,增进了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海外民众对中国一贯的看法,促进了中外交流与合作。

第三,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对外传播体制越来越完善,对外传播渠道越来越丰富,对外传播理念越来越科学。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物质世界,也改变了中国的精神世界。对外传播战线上的工作人员也更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开展对外传播,让中国对对外传播工作走进了新阶段。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对外传播体制几经变迁,整体上越来越完善;中国对外传播的媒体、渠道、手法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立体;中国对外传播理念越来越务实,越来越科学。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