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纳德•特朗普自宣布竞选美国总统以来就争议不断,他的当选打破了美国选举历史上的诸多惯例,形成了“特朗普现象”。一般认为,特朗普的当选是美国民粹主义崛起的表现。实际上,美国的民粹主义最早来自美国首个具有民粹主义特性的总统——安德鲁•杰克逊以及他所代表的杰克逊主义。“特朗普现象”与其说是美国民粹主义的代表,不如说是杰克逊主义在美国的又一次崛起更为贴切。了解和认识美国民粹主义中的“杰克逊主义”,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特朗普现象”。

2017年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自其宣布竞选总统以来,有关特朗普的争议就不断,引发学界关于“特朗普现象”的讨论。一般认为,特朗普的出现是美国民粹主义崛起的代表,但这样简单的表述并不能清晰和完整地阐释“特朗普现象”。实际上,美国的民粹主义,最早来自美国首个具有民粹主义特性的总统——安德鲁•杰克逊以及他所代表的杰克逊主义。

杰克逊主义的源流演变

杰克逊主义是以美国第七任总统安德鲁•杰克逊(1767-1845)命名。作为美国第一位平民出身的总统,他在维护联邦统一、制止分裂危机、进行政治改革方面,对美国历史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其当政时期的各项主张和政策被美国史学界称为“杰克逊民主”。但杰克逊主义作为术语的流行则归功于沃尔特•拉塞尔•米德,他以美国先贤姓氏之名,将其分为汉密尔顿主义、威尔逊主义、杰斐逊主义和杰克逊主义,并在1999年就预言:“杰克逊派对政治的忠诚会成为21世纪政治发展的关键。”

所谓的杰克逊主义,其实是美国民粹主义运动的一个变体,核心是郊区工人阶级的白种美国人对城市精英阶级的关于自由国际主义的长期论争。它源自早期欧洲移民和本土美国人之间的文明冲突,这种传统把美国塑造成了一个有很深的文化和种族裂缝组成的社会群体,并且一直伴有白人种族对其他种族深深的敌意,最终成为美国众多政治思想光谱中的一种谱系。

杰克逊主义并不是一种意识形态或政治运动,它代表的是美国一部分公众的社会和文化价值观,这群人视政治权利的行使为权力运作的工具。米德认为这个群体是美国政治中最重要的部分。它起源于18世纪大阿巴拉契亚地区苏格兰-爱尔兰移民聚居区的价值观念,这些观念随后传播到了后来的移民文化中。在这个过程中,它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基于强大个人主义和平等观念的美国定居者神话。正是这种理念使得杰克逊主义者对当下华盛顿的建制派和他们的“全球国际主义意识形态”表达出深深的质疑。

在米德看来,杰克逊主义主要包含以下几个特征:一是自力更生。杰克逊派美国人不依赖家庭继承获得财富,而是通过自己辛勤的工作获得报酬。他们视自力更生为美国民族的灵魂和脊梁。如果他们不能被合适地尊重和对待,他们会抗争到底,即使这需要使用武器。二是公平正义。没有人有权告诉杰克逊主义者该做什么,他们可以选出自己接受的领导人,但是不会屈服于强权。三是个人主义。每个人都可以基于合理的理由选择自己的信仰。四是特别的财产观念。他们敢于有创业精神,总是倾向于支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宽松的银行破产法律。五是勇气。杰克逊主义者无论在大事还是小事上, 都会捍卫自己的荣誉。在杰克逊主义者的文化中,武器是重要的,他们应该有权去拥有和使用武器。

杰克逊派的外交政策与杰克逊主义者对国内政策的价值观紧密相连。对杰克逊主义者来说,美国人民的首要目标不是汉密尔顿人追求的商业和工业力量的增长,也不是威尔逊人追求的道德正义,更不是杰斐逊人追求的自由主义,而应该是尽其所能地提高国内政治。杰克逊主义对国际法和国际机制缺乏尊重,宣扬无视任何国际准则和国际组织,崇尚直接用强大的武力实施报复和遏制,必要时可以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对内警惕商业集团和跨国组织,对外致力于捍卫美国的利益和威信。只要不违反道德观念或侵犯杰克逊主义者认为在日常生活中至关重要的自由,任何手段都可以为此而服务。如果以民粹主义的视角来看待杰克逊美国人,那么他们对于美国政治内涵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就是提出了一个原则:问题虽然复杂,但解决方法很很简单。

杰克逊主义在当今美国政治中的表现并不罕见。9•11事件之后,小布什政府奉行单边主义政策,如退出《京都议定书》和《反弹道导弹条约》、反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拒绝参加《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和国际刑事法庭等就是杰克逊主义的表现。小布什之后,当代美国政治中另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出现并在2010年美国中期选举达到高潮的右翼 平民主义茶党运动。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增加税收,刺激经济,在提高美国社会福利方面有所作为,但结果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使普通美国人的债务负担更重,激起了民众更大的不满。因为在持有杰克逊式观点的人看来,普通人有能力掌握包括道德、科学、政治、宗教在内的诸多真理,而精英往往腐败昏庸,固化自身利益,忽视普通大众的权益。在茶党运动之后,又一轮反精英的潮流和民粹主义的高潮就是特朗普的崛起。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