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强化中国国家形象建设的几点思考

目前,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已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进入了平稳发展的阶段。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成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国家利益的重要手段,对于建设中国国家形象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当然,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国家形象建设方面,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阻碍和制约因素,有待进一步破解。如何实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和中国国家形象建设的良性互动,这个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思考。

恪守维和基本原则,坚持联合国宪章和哈马舍尔德原则

联合国维和行动作为国际社会的集体安全实践,必须要坚持基本原则, 在联合国宪章和哈马舍尔德原则的指导下进行,否则就有可能沦为对当事国主权和内政的强制性外部干预,反而会加剧所在地区的动荡不安和损坏维和行动的正义形象。追溯历史,20世纪60年代联合国刚果维和行动之所以最终失败,美国过度干预刚果内政并引发美苏尖锐矛盾是重要原因之一;而柬埔寨、利比里亚等比较成功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则体现出对当事国国家主权的尊重,也赢得了当事国冲突各方和民众的肯定。哈马舍尔德的维和三原则(当事国同意、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就其核心精神而言, 与我国长期坚持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内在一致性,尤其是尊重国家主权和避免干涉内政。一直以来,中国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实践中恪守维和基本原则,坚持《联合国宪章》和哈马舍尔德三原则,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力地塑造了中国真正和平维护者的良好形象。在今后的维和实践中, 中国应继续坚持本国的正确主张,在参与实践中引导和塑造未来的联合国维和行动,适当抵制某些西方国家在维和实践中无视当事国主权或干预当事国内政的倾向,避免由于超越授权、立场扭曲或滥用武力而陷入困难境地。

进一步加强中国军队参与国际维和的能力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军队要想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展现自身良好形象,就要加强维和能力建设。首先要强化我军参与国际维和的战略筹划能力。自1990年首次派员参与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迄今,我军参加国际维和行动已经历了27年的光辉历程。由于维护世界和平的现实需求以及新时期中国外交方针,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将是我军的一项长期任务,需要高屋建瓴地全面筹划中国军队参与国际维和的总体战略,更好地服务国家整体利益和对外交往的需要。其次要努力加强中国维和任务部队的核心能力建设。国际维和行动多数是实战或准实战条件下的军事行动,要在任务区有出色表现, 平时练好内功、强化核心能力建设是关键。面对更趋急难险重的未来维和任务,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维和部队的核心能力建设,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锻炼部队,提升我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其三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维和人员的业务和拓展培训。中国维和官兵身处我军对外“窗口”的前沿,是维和任务区的中国“代表队”。参与国际维和的我军官兵是从全军精心选拔,总体作风优良,素质过硬。虽然少数人员外语水平和外交素养相对薄弱,不过该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领导机关的重视。近年来正通过规范化、针对性的强化训练,不断提升我军维和人员的外语应用技能和对外交往能力。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