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中国“负责任大国”国际承诺的重要载体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中国政府逐步明确了做国际“负责任大国”的角色定位。进入新世纪后,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在参与国际多边机制方面逐渐体现出来,不仅有国际货币组织等多边经济机制和G20等多边政治机制,还有联合国维和行动这种多边安全机制。李克强总理在出席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时指出,“中国希望发挥负责任的作用,向国际社会继续发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安全的信号,并且和各国一起携手努力,做实实在在的工作。”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积极参与是中国“负责任大国”国际承诺的重要载体和生动体现。联合国维和机制因中国的加入和支持更显权威性, 因中国的合作和贡献而增添新动力。与此同时,中国通过支持多项安理会维和决议、派出高素质维和人员以及提供大量资金支持和服务支援,在较大程度上改变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回避国际安全责任的偏见和误解。此外,中国在国际维和事务中进一步增强了与其他国家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提升了中国在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中的影响力,这在中国周边和非洲一些维和任务区表现尤为明显。

展现中国军队“和平、文明、威武之师”形象的良好窗口

由于多种原因,中国军队曾给外部世界留下了比较神秘和不开放的印象。一些敌对势力屡屡丑化、抹黑我军形象,肆意鼓吹“中国军事威胁论”,以至于一些友好国家和人士也会产生误解。在谣言和敌意丛生的国际舆论环境中,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军的了解、树立我军的良好形象是一项重要任务。在这方面,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窗口,已成为国家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国际维和行动以来,走向世界的中国维和军人展现优良作风和过硬素质,赢得了联合国机构、驻在国政府和民众的广泛好评。联合国秘书长、维和事务主管、相关特派团民事和军事领导等都曾对中国的维和行动表现予以高度评价;中国维和部队在刚果(金)、马里、南苏丹、利比里亚、黎巴嫩等任务区树立了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爱民助民的良好形象,受到相关国家首脑的肯定和民众的称赞,被誉为“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使者”、“可爱的东方朋友”。中国维和部队创造的“中国标准”、“中国速度”、“中国质量”和“中国技术”在一些维和任务区得到提倡和推广。中国维和军人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中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军队的强大不是潜在威胁,而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实力量。

有助于培养国内民众的战略自信,增进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之情

由于中国近代以来的百年屈辱外交史,中国部分民众对外部世界产生比较复杂的心态。新中国成立让中国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和扬眉吐气,但由于冷战格局和“革命外交”等因素,中国部分民众在对外部世界的认识仍然存在误区,自卑或自负的心态一定程度存在。当然,伴随中国的国力发展和国际地位提升,我国民众的心态已经日趋平和与自信,但是民族复兴伟业对国内民众的认识和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对民族复兴和中国道路的坚定信心。培养国内民众的战略自信是中国国家形象建设中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就此而言,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有助于激发国内民众的爱国心和自豪感,强化他们对于“中国梦、强军梦”的现实感知,从而为中国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奠定更坚实的群众基础。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的对外开放事业贡献巨大,是中国国家利益拓展的重要助力。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从整体上提升了华侨华人对祖国强大力量与和平意愿的认识,不仅增进了他们的爱国之情,也鼓励了他们在海外坚持创业和投资的信心,这在非洲地区表现尤为明显。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