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后冷战时期,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功能和规模持续扩展,为中国提高参与深度和广度提供了难得机遇。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中国国家形象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也考验着中国国家形象建设的能力。本文首先分析了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对于中国国家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然后就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如何进一步强化中国国家形象建设,提出了笔者的若干思考。

在软实力因素日益显现的当代,“国家形象”本身已成为国家力量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伴随中国迅速崛起的步伐,中国的“国家形象”问题引人瞩目。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中国国家形象建设的重要平台之一。冷战结束后,伴随着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致力于多边安全的联合国安全机制得到强化,国际维和行动的任务不断深化拓展。在后冷战时期,中国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互动日趋频繁,参与的广度和深度都在不断提升。据统计,从1990年4月到2017年7月,中国累计派出军事人员3.5万余人次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全球维和贡献最多的十个国家之一,被国际社会视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截止2016年6月,中国约有2800名军人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包括步兵、工兵、警卫、运输和医疗等多支维和分队以及近百名参谋军官和军事观察员。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提供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此外,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资金支持也不断加强,从2000年的0.999%上升到2011~2012年的3.939%,十年翻了两番。根据联合国2015年底通过的2016~2018年联合国会费与维和摊款计划,中国在此三年中将承担10.2%的维和摊款,跃居全球第二位。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对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给予高度肯定,同时提出支持联合国改进和加强维和行动的六项措施,包括加入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派遣更多人员参与维和、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开展扫雷援助项目、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向联合国非洲维和行动部署直升机分队、加强对联合国维和行动资金支持等。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将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作出持续而显著的贡献。

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对于中国国家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

联合国维和行动之所以与中国国家形象建设密切相关,既源于国际维和行动本身的发展演变,也源于中国对国际维和行动的积极参与。冷战结束以来,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规模和功能不断扩展,主要大国对维和行动的关注也明显提升。中国在后冷战时期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综合考虑多种因素、顺应国际维和行动发展趋势的理性选择。这一选择对中国的国家形象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宣扬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外交理念的极佳平台

2015年9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此后, 中国领导人及相关部门在多个场合、从多个层面对该理念进行阐释;该理念在国际上得到广泛传播,引起较大反响。当然,鉴于当今国际社会充满矛盾和利益纷争的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绝非易事,如果仅限于对外部世界的宣传,可能效果有效,甚至引起一些别有用心之徒的曲解和抨击。如能借助国际机制在实际行动中展现中方的诚意和努力,则有望产生增信释疑和“润物无声”之效。在这方面,联合国作为全球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政治平台。其中,“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存”的联合国维和行动作用尤其明显,它“给冲突地区带去信心,让当地民众看到希望”,直接体现了人类命运相互依存的特点,也非常符合中国构建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