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东盟其他国家的关系】澳于1974年同东盟正式建立对话伙伴关系,并先后与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等主要东盟国家签订了双边或多边安全防务条约。巴厘岛爆炸事件后,澳与东南亚国家加强反恐合作,与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签订反恐协定,并与印尼主办了地区反恐会议。

澳与东盟的经贸关系发展良好,签署了《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澳对东盟的商品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12%。2003年3月,澳与新加坡正式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2004年7月,澳与泰国正式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11月,在澳、新与东盟领导人峰会上,三方同意于2005年正式启动澳、新与东盟自由贸易区谈判。2005年,澳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澳总理霍华德于12月获邀参加吉隆坡首届东亚峰会。2006年10月,柬埔寨首相洪森访澳。11月,澳总理霍华德出席在越南河内举行的APEC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于会后对越进行访问。同月底,澳总理霍华德访问马来西亚。2007年8月,澳总督杰弗里访问马来西亚,并出席马独立50周年庆祝活动。2008年8月,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贸协定谈判在新加坡结束。2009年10月,澳总理陆克文出席在泰国举行的第四届东亚峰会。2010年1月,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贸协定正式生效。10月,澳总理吉拉德出席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五届东亚峰会。2011年5月,澳外长陆克文访问泰国,6月访问缅甸,7月访问印尼、东帝汶。10月,澳宣布向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菲律宾等遭受洪灾的国家提供价值515万澳元的人道主义援助。11月,澳总理吉拉德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六届东亚峰会。2012年3月,澳外长卡尔访问柬埔寨、越南和新加坡。6月,澳外长卡尔访问缅甸。11月,澳总理吉拉德出席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七届东亚峰会。2013年10月,澳总理阿博特出席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举行的第八届东亚峰会。2014年10月,澳总理阿博特出席在缅甸内比都市举行的第九届东亚峰会。2015年3月,越南总理阮晋勇访澳,双方决定加强全面伙伴关系。5月,澳外长毕晓普访问泰国、新加坡。7月,阿博特总理访问新加坡。11月,澳总理特恩布尔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APEC领导人第二十三次非正式会议,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第十届东亚峰会。

【同太平洋岛国的关系】澳认为维护南太地区稳定、促进岛国经济发展符合其利益。2003年7月应所罗门群岛政府要求,澳与新西兰及部分南太岛国对所罗门进行联合军事干预。2003年12月与巴新签署一揽子援助方案,协助巴新政府整治经济、治安等。2004年2月与瑙鲁签署谅解备忘录,协助瑙摆脱危机。澳还提出“联合地区管理”等主张,推动建立南太地区联合航线和设立地区警察培训中心等。同年,联合新西兰推出旨在实现地区和平、和谐、安全与繁荣的“太平洋计划”。所罗门群岛和东帝汶分别于2006年4月和5月发生骚乱后,澳联合地区国家向两国派遣部队和警察以稳定局势。12月,斐济发生政变,澳与新西兰等国对斐济实施制裁。2007年底澳工党政府就任后表示将加大对岛国援助力度,投入10亿澳元实施“南太伙伴计划”,设立“南太民事和军事伙伴中心”,并积极修复与所罗门、巴新等岛国关系,重申加强地区援所团(RAMSI)和对东帝汶的安全承诺。2009年8月,第40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在澳凯恩斯举行,通过《凯恩斯契约》。2010年8月,澳总理吉拉德出席在瓦努阿图举办的第41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10月,澳外长陆克文访问巴新,巴新总理奥尼尔访澳。2012年3月,澳总督布赖斯赴汤加出席汤加国王图普五世的葬礼,并顺访萨摩亚、图瓦卢、基里巴斯等8个太平洋岛国。4月,澳外长卡尔赴斐济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斐济问题部长级联络组会议。8月,澳总理吉拉德赴库克群岛拉罗汤加岛出席第43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并宣布澳将在10年内拨款3.2亿澳元帮助太平洋岛国促进男女平等。2013年3月,澳总理吉拉德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两国发表《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新伙伴关系联合声明》。9月,澳精神卫生与老龄部长贾辛塔·柯林斯代表澳政府赴马绍尔群岛出席第4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2014年11月,澳外长毕晓普访问巴新。2015年1月,巴新总理奥尼尔访澳。3月,澳外长毕晓普访问瓦努阿图、库克群岛、基里巴斯和汤加。

【同新西兰的关系】新西兰是澳盟国,两国领导人有半年度定期互访机制,安全和经贸关系密切。1983年3月,澳新签订《进一步密切经济关系协定》(CER)。1990年建立澳新自由贸易区。2009年3月,新总理约翰·基访澳。6月,澳外长史密斯访新。8月,新总理约翰·基访澳。同月,澳、新举行年度“进一步密切经济关系”(CER)部长级会议。2010年2月,新外长麦卡利访澳。11月,澳外长陆克文与新外长麦卡利举行部长级对话。2011年2月,澳总理吉拉德访新。6月,新总理约翰·基访澳。2012年3月,澳外长卡尔访新。7月,新总理约翰·基访澳。2013年2月,澳总理吉拉德访新。2014年2月,澳总理阿博特访新。2013年,双边贸易额为161亿澳元,新是澳第七大贸易伙伴。2015年2月,澳总理阿博特访新,外长毕晓普访新。4月,澳总理阿博特再次访新。6月,澳外长毕晓普再次访新。10月,澳总理特恩布尔访新。

【同欧盟的关系】澳与欧盟有传统的经济、安全和人文联系。双方不断加强在安全、经贸、教育、科技、交通、环保等领域合作。欧盟是澳重要贸易伙伴,澳最大的投资来源地和第二大投资目的地。欧盟对澳投资占澳外资总额的1/3,澳对外投资的1/4在欧洲。2006年,英国首相布莱尔(3月)、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4月)访澳,澳总理霍华德(5月)访问爱尔兰。2008年4月,澳总理陆克文访问欧盟,与欧盟主席巴罗佐就建立澳欧伙伴关系框架达成共识。同月,陆访问英国,并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北约峰会期间会晤。6月,澳外长史密斯首次访英。2011年5月,澳外长陆克文访问芬兰、挪威。9月,法国外长朱佩访澳,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访澳。10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夫妇访澳。11月,澳总理吉拉德赴法国戛纳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2012年4月,澳外长卡尔访问英国、比利时、马耳他、土耳其。11月,英国王储查尔斯夫妇访澳。2014年4月,英国威廉王子夫妇访澳。11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赴澳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2015年1月,挪威国王访澳。4月,澳总理阿博特访法,澳外长毕晓普访问法国、德国和比利时。4月,英国哈里王子访澳。7月英国威尔士亲王访澳。11月,澳总理特恩布尔访德,赴土耳其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12月,澳总理特恩布尔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大会。2014年,澳与欧盟双边贸易额为580亿澳元。

【同俄罗斯的关系】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在能源开发、防扩散等领域与俄合作。2006年6月,澳俄就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签署双边协议。2007年,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澳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此为俄国家元首首次访澳。2012年2月,俄外长拉夫罗夫访澳。2013年9月,澳外长卡尔代表澳政府出席俄罗斯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峰会。2013年,澳与俄罗斯双边贸易额为20.6亿澳元。

【同中东国家关系】关注中东安全问题,派兵参与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希阿以通过和平方式结束冲突。反对伊朗发展核武。工党政府上台后,澳于2008年6月从伊拉克撤出500多名作战部队。2009年3月,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访澳,澳总理陆克文与其发表联合宣言。7月底,澳驻伊部队完成在伊军事任务,除80人继续留在伊负责澳使馆安全保卫外,其余全部撤离。2008年5月,澳总督杰弗里访问以色列。6月,外长史密斯访问阿联酋和科威特。2011年2月至3月,澳外长陆克文先后访问南非、突尼斯、埃及、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沙特、阿联酋、阿曼等国。11月,澳总理吉拉德访问阿富汗,出席澳驻阿使馆落成仪式。2012年6月,澳外长卡尔访问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曼、利比亚等国。2015年1月,伊拉克外长贾法里访澳。

澳重视中东市场潜力,积极推动农牧产品和制成品向中东地区出口,沙特和阿联酋是澳在中东的主要贸易伙伴。2012年,澳与中东国家商品贸易总额约130亿澳元。

【同拉美国家关系】近年来积极加强同拉美国家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与以及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中的协调。2008年至2009年,澳外长史密斯先后访问墨西哥、秘鲁、巴西、智利、古巴、特拉尼达和多巴哥等国,智利、巴西、哥伦比亚外长访澳。2009年,澳与墨西哥、智利、古巴等三国签署政治合作谅解备忘录。同年,与智利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同年11月,与加勒比共同体的15个成员国签署谅解备忘录。2010年12月,澳外长陆克文出席在巴西举行的南方共同市场领导人会议并发表演讲,宣布将在4年内向拉美提供1亿澳元发展援助。2012年6月,澳总理吉拉德访问巴西,出席“里约+20可持续发展会议”,并会见巴西总统罗塞夫。2012年,澳与拉美国家商品贸易总额为82亿澳元。2014年12月,澳贸易部长罗布访问巴西、秘鲁、智利。2015年6月,澳外长毕晓普访问智利、秘鲁、巴西。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