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育主要由州政府负责。各州设教育部,主管本州的大、中、小学和技术教育学院。联邦政府只负责给全澳大学和高等教育学院提供经费、制定和协调教育政策。学校分公立、私立两种,实行学龄前教育、中小学12年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重视并广泛推行职业教育。2014年,全国有小学6290所,中学1390所,中小学连读学校1322所,特殊学校403所,约60%的学生在公立学校就读。中小学教师25.9万,其中约65%的教师在公立学校任教。2013年,全国共有高校学生109.5万人,同比增加2.6%,其中93.8%在公立学校就读,本国学生83.1万人,同比增加4.4%,国际学生26.4万人,同比减少2.7%。著名高等院校有澳国立大学、莫那什大学、阿德莱德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悉尼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等。澳广泛进行职业培训教育,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科技教育发展迅速。

【新闻出版】澳有4大报业集团:《先驱报》和《时代周刊》杂志集团、默多克新闻公司、费尔法克斯公司和帕克新闻联合控股公司。其中,默多克新闻公司发展最快,近年来还买下了英国的《泰晤士报》和美国的《纽约邮报》,已成为国际性报业集团。主要报刊有:《澳大利亚人报》,发行量约41万份;《悉尼先驱晨报》,发行量约26万份;《世纪报》,发行量约20.2万份;《金融评论报》,发行量约8.5万份;《堪培拉时报》,发行量约4万份。澳有期刊1400多种,《澳大利亚妇女周刊》是发行量最大的刊物,达80多万份。《公报》周刊(1880年创刊)是最老的刊物之一。澳联合新闻社(AAP)是澳最大通讯社,总部在悉尼,1964年起与路透社结为联社。

澳有3个广播电视管理机构。(1)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有4个电台网,通过州和地区首府的制作传送设备向全国播放非商业性广播和电视节目,并为边远地区提供卫星服务;澳大利亚广播电台(Radio Australia)和澳大利亚国际电视台(Australian Television International)向海外播放。节目内容不受政府控制。年度预算大部分由联邦议会拨款。(2)澳大利亚通讯和媒体局(Australian Communications and Media Authority):管理电信、互联网、商业性电台和社区广播,收费并发放许可。全国共有商业电台274家,商业电视台55家。(3)澳大利亚特别节目广播事业局(Special Broadcasting Service, SBS):主管SBS电视台和SBS广播电台,由联邦政府资助。SBS电视台是一个多元文化电视台,1980年10月24日联合国日开始工作,除新闻、体育和部分记录片用英语播送外,其余节目均用澳各移民族裔的语言配英文字幕播送,为非英语背景人士提供了解世界的媒体渠道。

【人民生活】

澳是一个高福利国家,福利的种类多而齐全,主要包括:失业救济金、退伍军人及家属优抚金、残疾人救济金、退休金以及家庭补贴等。2013年5月就业人数1166.4万,失业率5.5%。2012年,全职成年职工人均周工资1454.8澳元。截至2012年9月,每千人拥有车辆745辆。

所有永久居民享受澳全国性的医疗保健待遇,其资金来源于政府税收收入。近年来,澳政府积极鼓励扩大私人医疗保险。2011至2012年,约51.7%的人参加各种私人医疗保险。2011/2012年度,全国共有公立医院756所,包括19家精神病院,拥有床位56478个,平均每千人拥有2.5张;私人医院593所,拥有床位28351个,平均每千人拥有1.26张。

【军事】

澳总督为武装部队总司令。国防部为军队行政管理机构。国防委员会为三军最高决策机构,主席由国防部长担任。国防军司令为国防部长的首席军事顾问。现任国防军司令马克·宾斯金(Mark Binskin)上将。

澳实行志愿兵役制。国防军由陆、海、空三军组成。2015年,常规军5.9万人,预备役兵力约2.2万人。常规军中,陆军3万人,编成第一师司令部(Headquarters 1st Division)、部队司令部(Forces Command)和特种作战司令部(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三个司令部;海军1.41万人,下辖14个主要海军基地;空军1.42万人,下辖11个主要空军基地,装备F/A-18、F-111、AP-3C等各类飞机。

2010/2011

2011/2012

2012/2013

2013/2014

2014/2015

国防预算(美元)

257.0

290

241.8

271

219

占GDP(%)

1.8

2

1.6

1.8

1.9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