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关系

在坚持巩固澳美同盟、发挥联合国作用以及拓展与亚洲联系三大传统外交政策的基础上,通过积极参与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提升国际影响力,着力推进“积极的有创造力的中等大国外交”。

【同美国的关系】澳美于1940年3月6日建交。1951年澳、新(西兰)、美三国签订《澳新美安全条约》后,澳美结成同盟关系。“9·11”事件后,澳启动《澳新美安全条约》,派兵参加美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近年来澳总理、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多次访美。2003年10月,美国总统布什访澳。2005年7月,澳美签署澳参与美导弹防御计划谅解备忘录,澳同意美在澳北部建立联合军事训练中心。2005年11月,两国签署《澳美联合训练中心备忘录》。2006年3月,美、澳、日举行首次外长级战略对话。12月,澳美举行首次年度国防、外交双部长磋商。2008年1月,澳外长史密斯访美。3月,澳总理陆克文访美。2009年3月,澳总理陆克文再次访美。4月,澳外长史密斯、国防部长菲茨·吉本与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国防部长盖茨在华盛顿举行澳美双部长级磋商。9月,澳外长史密斯再次访美,双方就澳美关系、阿富汗、伊朗核等问题交换意见。10月,澳贸易部长克林访美并在华盛顿举行澳美年度部长级贸易对话。11月,澳总理陆克文访美并会晤美总统奥巴马。 2010年9月,澳外长陆克文访美。11月,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国防部长盖茨赴澳举行第25次澳美年度双部长磋商。2011年3月,澳总理吉拉德访美。9月,澳外长陆克文、国防部长史密斯访美,与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国防部长帕内塔举行第26次澳美年度双部长磋商,并纪念澳美同盟60周年。11月,澳总理吉拉德赴夏威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澳。2012年4月,澳外长卡尔访美。11月,美国务卿克林顿、国防部长帕内塔访澳,与澳外长卡尔、国防部长史密斯举行第27次年度双部长磋商。2013年3月、5月,澳外长卡尔、国防部长史密斯分别访美。2014年6月,澳总理阿博特访美。8月,美国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哈格尔访澳,与澳外长毕晓普、国防部长约翰斯顿举行第28次年度双部长会议。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澳并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2015年1月,澳外长毕晓普访美。10月,澳美外交、国防双部长磋商在美举行。11月,澳总理特恩布尔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见。

澳美经贸关系密切。2004年5月,澳美正式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该协定于2005年1月正式生效。2014年,双边贸易额为406亿澳元。美是澳第三大贸易伙伴。

【同日本的关系】自1996年起,澳日开始年度首脑会晤并建立“政治、军事”年度磋商机制。2003年5月,澳外长唐纳访日。7月,澳总理霍华德访日。9月,澳国防部长希尔访日。2005年4月,澳总理霍华德访日。2006年3月,日外相麻生太郎访澳期间,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关系”,商定今后每年各举行一次外长会晤、副外长级政策对话和高官级战略磋商。2008年1月,澳贸易部长克林和外交部长史密斯先后访日。6月,澳总理陆克文首次访日。12月,澳、日外长和防长在日举行第2次双部长年度磋商。2009年5月,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访澳。12月,澳总理陆克文访日。2010年2月,日本外相冈田克也访澳。2011年4月,澳总理吉拉德访日。2012年5月,贸易部长埃莫森访日。7月,澳外长卡尔访日。9月,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防卫相森本敏访澳,与澳外长卡尔、国防部长史密斯举行第4次双部长会议。2013年1月,日外相岸田文雄访澳。2013年10月,澳外长毕晓普访日。2014年4月,澳总理阿博特访日。6月,澳、日外长和防长在日举行第5次双部长会议。2014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澳。1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澳并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2015年5月,澳外长毕晓普访日。11月,澳、日外长和防长在澳举行第6次双部长会议。12月,澳总理特恩布尔访日。

2003年7月,澳日签署了双边贸易与经济框架协定。2007年4月,澳日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2014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澳期间,与澳总理阿博特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即两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2014年,双边贸易额为655亿澳元。日是澳第二大贸易伙伴。

【同朝鲜及韩国的关系】澳朝曾于1974年建交,次年断交。2000年5月复交。2003年1月,澳派代表团访朝。2004年4月,澳驻华大使兼驻朝大使赴朝递交国书。8月,澳外长唐纳访朝。澳促朝弃核,支持联合国安理会2006年10月及2009年6月分别通过的第1718号决议和第1874号决议,对朝采取控制签证、禁止朝船只入港等制裁措施。2010年5月、11月,“天安号”事件、延坪岛炮击事件发生后,除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外,还实施推迟对朝援助等单方面制裁措施。金正日去世后,澳代总理斯旺和外长陆克文联合发表声明,呼吁朝保持冷静和克制,以符合本国人民利益的方式行事,同国际社会保持建设性接触。2012年12月,朝鲜发射卫星后,澳总理吉拉德发表声明,对朝予以谴责。2013年2月朝进行核试验后,澳支持并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094号决议决定的对朝制裁。

2000年5月,澳与韩国宣布建立外长和贸易部长年度会晤机制。2003年7月,澳总理霍华德访韩。2006年12月,韩国总统卢武铉访澳。 2008年4月,澳韩完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研究。5月,澳外长史密斯访韩。2009年3月,韩国总统李明博访澳。2011年4月,澳总理吉拉德访韩。12月,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宽镇访澳。2012年4月,澳气候变化和能源效率部长康比特访韩。2013年10月,澳外长毕晓普访韩。2014年4月,澳总理阿博特访韩,期间双方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2015年5月,澳外长毕晓普访韩。2014年,双边贸易额为323亿澳元。韩是澳第四大贸易伙伴。

【同印尼的关系】2002年10月,印尼巴厘岛爆炸事件后,澳与印尼加强反恐合作,两国签订了双边反恐合作协定。2003年2月,澳总理霍华德访问印尼。2004年10月,霍再次访问印尼并参加苏希洛总统就职仪式。2005年印度洋海啸灾难后,澳向印尼提供了大量援助。2005年4月,印尼总统苏西洛访澳,与澳签署全面发展两国伙伴关系框架协议。2006年6月,澳总理霍华德访问印尼。11月,澳外长唐纳访问印尼,并与印尼外长维拉尤达共同签署《澳大利亚—印尼安全合作框架协定》。2007年12月,澳总理陆克文赴印尼巴厘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期间与印尼总统举行会晤。2008年2月,印尼外长哈桑访澳。6月,澳总理陆克文访问印尼。2009年7月,澳外长史密斯访问印尼。10月,澳总理陆克文访问印尼。2010年3月,印尼总统苏西洛访澳。11月,澳总理吉拉德访问印尼。12月,澳外长陆克文出席印尼“巴厘民主论坛”。2011年2月,印尼外长纳塔莱加瓦访澳。10月,首届“澳—印尼对话”在印尼举行。11月,首届澳—印尼年度领导人会晤在印尼巴厘岛举行。2012年3月,首届澳—印尼外交国防双部长会议在澳举行。7月,印尼总统苏西洛访问澳达尔文,与吉拉德举行澳印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联合公报,重申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1月,澳总理吉拉德出席印尼“巴厘民主论坛”。2013年10月,澳总理阿博特访印尼,并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4年6月,澳总理阿博特访印尼。2014年8月,澳外长毕晓普访问印尼期间,双方就恢复两国间情报与军事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 2014年,澳与印尼贸易额为117亿澳元。印尼是澳第十二大贸易伙伴,是澳主要的发展援助接受国之一。2015年11月,澳总理特恩布尔访问印尼。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