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名】澳大利亚联邦(The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

【面积】 769.2万平方公里。

【人口】2392万(2015年11月)。英国及爱尔兰后裔占74%,亚裔占5%,土著人占2.7%,其他民族占18.3%。官方语言为英语。约63.9%的居民信仰基督教,5.9%的居民信仰佛教、伊斯兰教、印度教等其他宗教。无宗教信仰或宗教信仰不明人口占30.2%。

【首都】堪培拉(Canberra)

【国家元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任命总督为其代表,任期5年。总督彼得·科斯格罗夫(Peter Cosgrove),2014年3月28日就任。

【重要节日】澳大利亚日(澳国庆日):1月26日。

【简况】位于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由澳大利亚大陆、塔斯马尼亚岛等岛屿和海外领土组成。东濒太平洋的珊瑚海和塔斯曼海,北、西、南三面临印度洋及其边缘海。海岸线长36735公里。北部属热带,大部分属温带。年平均气温北部27℃,南部14℃。

【简史】最早居民为土著人。1770年英国航海家詹姆斯·库克抵澳东海岸,宣布英国占有这片土地。1788年1月26日英国流放到澳的第一批犯人抵悉尼湾,英开始在澳建立殖民地,后来这一天被定为澳国庆日。1900年7月,英议会通过“澳大利亚联邦宪法”和“不列颠自治领条例”。1901年1月1日,澳各殖民区改为州,成立澳大利亚联邦。1931年成为英联邦内的独立国家。1986年,英议会通过“与澳大利亚关系法”,澳获得完全立法权和司法终审权。

政治

【议会】澳联邦议会成立于1901年,由女王(澳总督为其代表)、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议会实行普选。2013年9月,澳举行联邦大选,产生新一届众议院。众院有150名议员,按人口比例选举产生,任期3年。自由党73席,工党55席,国家党16席,独立人士2席,绿党1席,帕尔默团结党1席,凯特澳大利亚党1席,国家自由党1席。现任众议长托尼·史密斯(Tony Smith,自由党),2015年8月就职。参院有76名议员,6个州每州12名,2个地区各2名。各州参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各地区参议员任期3年。现任参议长斯蒂芬·帕里(Stephen Parry,自由党),2014年7月就职。

【政府】联邦政府由众议院多数党或政党联盟组成,该党领袖任总理,各部部长由总理任命。政府一般任期3年。2013年9月,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联邦大选中以较大优势战胜原执政党工党组建新政府,自由党领袖托尼·阿博特(Tony Abott)出任总理。2015年9月,前通讯部长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取代阿博特成为自由党领袖,并就任澳联邦总理。主要成员有: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副总理兼基础设施与地区发展部长沃伦·特拉斯(Warren Truss),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Julie Bishop,女),总检察长乔治·布兰迪斯(George Brandis),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财政部长马赛厄斯·科尔曼(Mathias Cormann),农业与水资源部长巴纳比·乔伊斯(Banaby Joyce),工业、创新与科学部长克里斯托弗·派恩(Christopher Pyne),移民与边境保护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环境部长格雷格·亨特(Greg Hunt),卫生兼体育部长苏珊·利(Sussan Ley),国防部长马利斯·佩恩(Marise Payne),通讯兼艺术部长米奇·法菲尔德(Mitch Fifield),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Andrew Robb)等。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6个州和两个地区。6个州分别是新南威尔士、维多利亚、昆士兰、南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两个地区分别是北方领土地区和首都地区。

【司法机构】联邦高等法院是澳最高司法机构,对其他各级法院具有上诉管辖权,并对涉及宪法解释的案件做出决定,由1名首席大法官和6名大法官组成。现任首席大法官罗伯特·弗伦奇,2008年9月就职。各州设最高法院、区法院和地方法院。首都地区和北领地区只设最高法院和地方法院。

【政党】澳有大小政党几十个,主要政党有:

(1)自由党(Liberal Party):1944年成立,前身是1931年成立的澳大利亚联合党。主要代表工商业主利益,曾多次执政。2013年9月7日,托尼·阿博特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澳联邦大选胜出执政。现任领袖马尔科姆·特恩布尔。

(2)国家党(National Party):成立于1918年,原称乡村党,后称国家乡村党,1982年改用现名。其势力范围主要在农村地区,代表农场主利益,1996年至2007年与自由党联合执政,2013年与自由党再度联合执政。领袖沃伦·特拉斯。

(3)澳大利亚工党(Australian Labour Party):成立于1891年,为澳最大政党,同工会关系密切,工会会员多为其集体党员。自1940年以来曾11次执政。2013年9月7日,陆克文(Kevin Rudd)领导的工党在澳联邦大选中失利,结束了六年的执政期。现任领袖比尔·肖顿(Bill Shorten)。

其他小党有绿党、澳大利亚民主党和澳大利亚共产党等。

【重要人物】

彼得·科斯格罗夫(Peter Cosgrove):总督。1947年7月生于澳大利亚悉尼,毕业于澳皇家军事学院。1968年参加越南战争。1997年任澳皇家军事学院院长。1999年出任联合国东帝汶多国维和部队最高指挥官。2001年任澳陆军司令。2002年升任澳国防军总司令。2005年退役。2014年3月就任澳第26任联邦总督。

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总理,男,61岁,出生于澳大利亚悉尼。悉尼大学政治学和法学学士,牛津大学民法学学士。曾从事记者、律师、投资银行家、企业家等职业。2004年当选澳大利亚联邦众议员。2008年9月至2009年12月任反对党自由党领袖。2013年9月起在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政府中任通讯部长。2015年9月14日当选自由党领袖,并出任澳大利亚第29任联邦总理。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