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科技、教育、文化和旅游交流

(一)1987年中新政府签订《中新科技合作协定》,2003年两国续签协定,确定合作的优先领域为畜牧业、环境和生态保护与恢复、林业及自然资源保护、信息技术等。2006年2月,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访新。9月,首届中新科技合作联委会在京举行,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尚勇、新西兰科技部副部长安德森共同主持。2008年4月,新西兰研究与科技部长霍奇森访华,首届中国新西兰科技产业化研讨会在京召开。2009年2月,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访新,中新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二次会议在新西兰举行。10月,根据《中新科学家交流计划协议》,首批5名新西兰学者来华访问。2010年5月,中国5名学者回访。7月,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访华,双方签署联合声明,宣布成立“中国与新西兰战略研究联盟”。10月,科技部部长万钢与来访的新西兰研究与科技部长马普共同签署《关于中国与新西兰合作研究基金的联合声明》。2011年3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访新,会见新西兰研究与科技部长马普、环境部长史密斯以及总理科技顾问克拉格曼,出席中新科技圆桌会议并访问奥克兰大学。2012年4月,第三届中新科技合作联委会在杭州举行,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新西兰科技与创新部副部长贝恩共同主持。6月,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访新。8月,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访新西兰。12月,刘延东国务委员访新,双方签署《中新关于加强和支持科技研究合作的联合声明》。2013年4月,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访华,双方签署《中新关于科学家交流计划的协议》。

(二)2002年12月,教育部副部长王湛访新,会见新西兰教育部长马拉德,与新西兰教育部秘书长范斯签署《中新关于教育与培训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3年9月和2004年5月,新西兰教育部长马拉德两次访华。2005年3月,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访新,会见新西兰教育部长马拉德。11月,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与新西兰教育部秘书长苏维共同主持召开“中新教育交流联合工作组第五次磋商会议”。2007年2月,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2008年4月,新西兰教育部长卡特和高等教育部长霍奇森分别访华。同月,中新两国续签《关于在高等教育领域内相互承认学历和学位的协议》,并将之升级为两国政府协议。2008年起,两国设立“中国-新西兰研究生奖学金项目”,每年向10名对方国家学生提供为期3年的博士学位奖学金。2009年11月,李克强副总理访新期间为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揭牌。2010年6月,习近平副主席访新期间为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揭牌。2011年3月,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正式运营。5月,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访新,双方就加强两国高等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以及克赖斯特彻奇市地震遇难中国学生善后事宜交换了意见。2012年12月,刘延东国务委员访新,双方签署《中新关于教育与培训的合作安排》。2013年4月,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访华,双方签署《中新关于确认和指导战略性教育伙伴关系的安排》。2015年6月,新西兰梅西大学、维塔工作室代表团访华。10月,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长乔伊斯应教育部邀请访华并出席中国国际教育展等活动。

两国从1974年开始互派留学人员。1998年6月,新西兰政府宣布,增加中国自费赴新留学生名额至4000名。1999年10月,新西兰取消对中国赴新留学生的名额限制。2003年10月,胡锦涛主席访新期间,双方签署相互承认高等学历和学位证书的协议。新西兰是中国自费留学生的主要目的国之一。中国是新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新西兰各类留学人员约5.63万人,是新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中国共接收197名新西兰奖学金来华留学生。

(三)1972年到1980年,中新文化交流形式多为表演艺术团体互访和相互举办艺术展览。改革开放以来,中新文化交流与合作领域不断拓宽。1981年,新西兰内政艺术部长海特访华,双方就1982至1983年度文化交流项目达成口头协议。此后,新西兰伊丽莎白二世艺术委员会主任、新西兰内政艺术部秘书长访华,中国文化考察组访新,两国各级文化官员之间的接触加强,文化艺术交流项目有所增加。1992年4月,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新。1996年,新西兰文化部秘书长布莱克和新西兰创作理事会主席史蒂文森访华。1997年,新西兰亚洲2000年基金会新闻和文化部门经理珍妮弗·金女士访华。1999年,由对外友协组派的中国西藏艺术团赴新访问演出。2001年,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李刚、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次仁卓嘎访新,主持首届“西藏文化周”。2002年9月,北京市政府和惠灵顿市政府在新西兰联合举办“北京文化节”。2005年2月,中国西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泽仁桑珠、中国文联副主席才旦卓玛率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团赴新演出。6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访新。8月,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访新,双方签署《中新两国广播电影电视合作安排》,中央电视台第9频道正式在新西兰落地。2006年4月,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文化协定》。2007年3月至5月,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在华举办“新西兰、新思维”文化艺术展,毛利艺术团等同期来华演出。9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北京、甘肃举办路易·艾黎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2008年6月,国家博物馆组团访新。8月,新西兰国家交响乐团来华演出。9月,广东省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组派艺术团赴新西兰为当地华人社团慰问演出。12月,广西杂技团赴新西兰演出。2009年1月,河北民间艺术小组参加奥克兰庆祝中国春节“花市同乐日”活动。2月浙江婺剧团和四川川剧团赴新参加元宵灯节。2010年2月,“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代表团在奥克兰举行大型慰侨演出。5月,新西兰毛利艺术团来华参加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演出。2011年2月,新疆灰狼乐队和成都木偶皮影剧团赴新参加元宵灯节。3月,中国新紫禁城乐团赴新西兰进行巡回演出。6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访新。9月,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王莉莉访新。11月,人民日报总编辑吴恒权访新。同月,国务院新闻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董云虎访新。2012年1月,“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代表团在惠灵顿举行大型慰侨演出。9月,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访新。11月,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访新。 2013年4月,西藏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晋美旺措率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新。7月,文化部部长蔡武访新。2014年6月,中国西藏文化交流团访新。11月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关于合作制作电视片的协议》。2015年9月,新西兰举行首届“中文周”。

(四)1995年4月底至5月初,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出席在新西兰举行的太平洋旅游协会年会,并与新西兰旅游部长班克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与新西兰旅游局关于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1997年11月,中国正式批准将新西兰列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目的地。1999年5月,中新两国有关部门就中国公民自费赴新西兰旅游的具体实施方案达成协议并换函,7月该项业务正式启动。2003年,双方原则同意将中国公民赴新西兰旅游组团范围由原先的3个省市扩大到中国全国。2006年8月,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访新。11月,新西兰航空公司开通奥克兰至上海直航。2009年4月,新西兰总理兼旅游部长约翰·基访华,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和新西兰旅游部旅游事务对话与合作安排》。2011年4月,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开通广州至奥克兰直航。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海外游客消费市场。8月,新西兰移民、广播部长兼协理旅游部长科尔曼访华。2014年,新西兰来华旅游12.7万人次,同比下降1.5%。2014年,中国公民首站赴新西兰旅游约20万人次,同比增长14.5%。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