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边政治关系和重要互访

中国与新西兰自1972年12月22日建交后,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互访与接触。

(一)中方访新的有:

1977年9月,乌兰夫副委员长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布伦德尔、代总理博伊斯、代议长伯奇和反对党领袖罗林。

1979年3月,陈慕华副总理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约克、总理马尔登、副总理博伊斯、反对党领袖罗林。

1980年5月,李先念副总理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和贸工部长施耐德。

1982年11月底至12月初,朱学范副委员长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贝蒂、总理马尔登、议长哈里森以及工党领袖罗林和社会信用党领袖比瑟姆。

1985年4月,胡耀邦总书记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朗伊、反对党领袖麦克莱、前总理马尔登。这是中国共产党高级领导人首次访新。

1986年9月,万里副总理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朗伊、副总理帕尔默、议长沃尔、反对党副领袖盖尔。

1988年8月,孙起孟副委员长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代总理帕尔默、国务部长亨特、外交部长马歇尔、协理外交部长怀尔德、反对党领袖博尔格和议长伯克等。11月,李鹏总理访新,同新西兰总理朗伊举行会谈,并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里夫斯和反对党领袖博尔格等。

1992年2月,朱镕基副总理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蒂泽德、总理博尔格、反对党副领袖克拉克,并同新西兰副总理兼对外关系和贸易部长麦金农举行会谈。

1993年11月,江泽民主席在出席西雅图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新西兰总理博尔格举行会晤。

1994年,田纪云副委员长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博尔格和议长塔普塞尔。

1995年2月,国务委员陈俊生访新。6月,邹家华副总理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蒂泽德、议长塔帝塞尔、总理博尔格和副总理麦金农。10月,江泽民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期间与新西兰总理博尔格会晤。

1996年11月,李鹏总理在前往智利访问途中经停新西兰奥克兰。

1997年6月,朱镕基副总理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博伊斯、总理博尔格和外交贸易部长麦金农,并与副总理兼国库部长彼得斯举行会谈。11月,江泽民主席在温哥华出席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博尔格。12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博伊斯、总理希普利、副总理兼国库部长彼得斯、外交贸易部长麦金农、反对党副领袖卡伦和前总理博尔格,出席希普利主持的庆祝中新建交25周年招待会,并发表演讲。

1998年6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希普利、外交贸易部长麦金农、金融部长伯奇以及反对党领袖克拉克。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博伊斯、总理希普利。11月,江泽民主席在出席吉隆坡第六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新西兰总理希普利会晤。

1999年9月,应新西兰总督博伊斯邀请,江泽民主席在参加奥克兰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新。其间,江泽民主席分别与博伊斯总督、希普利总理举行会见与会谈。双方对中新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以及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满意,并一致同意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中新关系。

2000年2月,周光召副委员长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议长亨特、总理克拉克、外长戈夫、研究和科技部长霍奇森和反对党领袖希普利,并出席亨特议长为其举行的欢迎午宴。9月,李鹏委员长在出席纽约联合国千年议长大会期间会见新西兰议长亨特。

2001年12月,布赫副委员长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议长亨特、副总理安德顿、总检察长威尔逊、军控和裁军部长罗布森、反对党国家党副领袖索里等。

2002年3月,唐家璇外长访新,与新西兰外长戈夫会谈,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卡特赖特、总理克拉克、议长亨特和议会新中友好小组成员。6月,彭珮云副委员长访新,会见新西兰议长亨特。1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和议长亨特,并出席中新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

2003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卡特赖特、总理克拉克、议长亨特和外长戈夫。10月,应新西兰总督卡特赖特邀请,胡锦涛主席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与克拉克总理举行会谈,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督卡特赖特、反对党领袖英格利希等。两国领导人就深化中新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双方签署科技、领事、教育和肉类产品检疫等合作文件。10月,李肇星外长在东盟地区论坛和亚太经合组织双部长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外长戈夫。

2004年7月,李肇星外长在出席东盟地区论坛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外长戈夫。11月,胡锦涛主席在智利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会晤。同月,温家宝总理在老挝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峰会期间与克拉克总理会晤。

2005年5月,吴邦国委员长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议长威尔逊、反对党领袖布拉什等。11月,李肇星外长在出席釜山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外长彼得斯。12月,温家宝总理在马来西亚东亚峰会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

2006年1月,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外长彼得斯、贸易部长戈夫等。4月,温家宝总理对新进行正式访问,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举行会谈,分别会见总督卡特赖特、反对党领袖布拉什等。双方就发展中新二十一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并签署司法、文化、教育和肉类产品检疫等合作文件。7月,李肇星外长在吉隆坡出席第十三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期间会见新西兰外长彼得斯。1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访新。同月,胡锦涛主席在越南河内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简短交谈。李肇星外长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部长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外长彼得斯。

2007年1月,温家宝总理在菲律宾宿务出席第二届东亚峰会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3月,曾培炎副总理访新,与新西兰副总理卡伦举行会谈,分别会见总理克拉克、贸易部长戈夫、反对党领袖约翰·基。9月,胡锦涛主席在悉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15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11月,温家宝总理在出席新加坡东亚峰会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

2008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赴奥克兰出席亚太议会论坛。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访新。11月,胡锦涛主席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寒暄,杨洁篪外长会见新西兰外长麦卡利。

2009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访新。10月,温家宝总理在泰国华欣出席第四届东亚峰会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杨洁篪外长会见新西兰外长麦卡利。11月,李克强副总理访新,与新西兰副总理英格利希会谈,并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等。

2010年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访新。6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新,分别与新西兰总督萨特亚南德、总理约翰·基、副总理英格利希、议长史密斯、反对党领袖戈夫等会见、会谈。10月,胡锦涛主席在日本横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18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寒暄。

2011年9月,回良玉副总理访新,分别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副总理英格利希、反对党工党领袖戈夫等会见、会谈。同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大洋洲友好协会会长廖晖访新。

2012年4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访新,分别与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代总理英格利希、议长史密斯、反对党工党领袖希勒等会见、会谈。11月,温家宝总理在柬埔寨金边出席第七届东亚峰会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12月,刘延东国务委员访新,分别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科学与创新部长乔伊斯、教育部长帕拉塔、反对党工党领袖希勒等。12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外交部长杨洁篪分别就中新建交40周年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外长麦卡利互致贺电。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李克强总理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2014年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访新。9月,王毅外长率团访新,会见了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贸易部长格罗泽、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希勒和前外长戈夫,并与新外长麦卡利举行会谈。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会见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总理约翰·基。两国领导人宣布把中新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并发表建交以来首份双边关系联合声明。

2015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访问新西兰。8月,王毅外长在出席马来西亚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新西兰外长麦卡利。同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在惠灵顿同新西兰气候变化部长格罗泽举行首次中新气候变化部长级对话。11月,习近平主席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李克强总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东亚合作系列会议期间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1   2   3   4   5